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小小夏枯草功效大 长期服用不可取

2017-08-17 12:00:40      家庭医生在线

夏枯草几乎全国可见,主产于华东华南地区,性味苦、辛、寒,入肝、胆经,有清肝火、散郁结及清肝明目之功。夏枯草最为常见的一种使用方法就是泡水喝了,不仅操作简单,同时还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夏枯草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

夏枯草有什么功效?

1、治疗血崩

如果身体出现了血崩的情况,严重威胁到了我们的生命安全,这个时候最好能够服用一些夏枯草,身体可以快速恢复健康。将适量的夏枯草晒干之后研磨成粉末,然后用米汤送服,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治疗血崩情况。

2、治疗产后血晕

产后血晕以及心气郁结是很多分娩之后女性都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这个时候可以将新鲜的夏枯草捣烂,获得的汁水直接服用,这样可以有效的治疗身体不舒服的情况。

3、肝虚目痛

平时生活中如果身体出现了肝虚目痛的情况,具体的症状表现为眼睛害怕看到强光,并且流泪不止,这个时候可以将夏枯草和香附子适量的准备好,然后一起研磨成粉末,每天用茶汤送服,效果非常的不错。

4、赤白带下

这种疾病是很多女性都容易出现的,使用夏枯草治疗是一种有效并且也较常见的方法。在夏枯草开花的时候就采摘下来,然后慢慢的阴干并且研磨成粉末服用。建议每天服用两钱左右的夏枯草,并且时间最好选择在饭前服用米汤送服,治病的功效将更好。

5、治疗汗斑

汗斑会在我们的皮肤上出现一些白点,严重影响了日常美观,那么这种毛病应该如何去除掉呢?将新鲜的夏枯草直接泡水后获得的浓汁每天清洗汗斑的部位,一定要长期坚持使用,这样才能够出现效果。

6、治疗刀伤以及打伤

刀伤以及打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毛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这些呢?夏枯草泡水的功效有哪些?常见的就是可以治疗这些身体患伤。将夏枯草捣烂之后直接涂抹在受伤的部位,可以起到消毒并且促进伤口快速恢复健康的效果。

7、治疗瘰疬

一般情况下,如果伤口溃疡,并且是日久成漏的情况,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所说的瘰疬了。将夏枯草泡水,然后再饭后半个小时后之后服用。如果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将夏枯草泡水直到成为膏之后服用或者是涂抹在患处,效果都非常的不错。

推荐几款食谱

夏枯草菊花茶

材料:夏枯草10克,白菊花5克,党参10克,蜂蜜适量。

做法:党参切薄片,与夏枯草、白菊花同下沸水中滚约一分钟,熄火泡浸约20分钟,滤渣,调少量蜂蜜当茶饮用。

夏枯草双花炖猪瘦肉

材料:夏枯草15克、灯芯花5扎、鸡蛋花10克、蜜枣2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药稍浸泡,枣去核。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5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进饮方下盐,为3-4人用。

夏枯草煲鸡脚

材料:夏枯草30克、鸡脚6只、猪瘦肉250克、生姜4片。

做法:夏枯草稍浸泡、洗净;鸡脚洗净,去甲、切对半;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夏枯草黑豆汤

材料:黑豆50克、夏枯草30克、冰糖适量。

做法:夏枯草浸泡、洗净,用纱布或煲汤袋装好,黑豆浸软,洗净,两者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30-40分钟,调入适量冰糖便可,此为2人量,或1人1天分3次进饮。

夏枯草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夏枯草虽然对身体有很多的促进作用,但是它仍旧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在服用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避免对身体造成损伤。具体的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首先,它会令身体产生抗药性。我们和大家说了,夏枯草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如果长期服用容易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导致身体出现抗药性,这样服用夏枯草之后药效就会降低。所以说,如果身体没有问题,并不建议大家长期服用夏枯草。

其次,它对胃部具有刺激性。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夏枯草中含有皂苷成分。如果我们长期服用夏枯草,那么这种皂苷成分就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肚子痛等情况。夏枯草泡水喝并不适合所有人,所以有些人服用之后会对身体造成过敏反应,例如身体出现丘疹、红斑,或者是全身瘙痒、心悸气短还有头晕目眩,甚至还有些患者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症状。

最后,夏枯草虽然是凉茶的常见原料之一,但是并不能随意服用。中医方面认为,经常服用夏枯草会导致身体脾胃变差,同时体内的湿气也会加重。建议脾胃比较差、湿气比较重的患者,特别是患有风湿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夏枯草,避免身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或者是病情加重。另外夏枯草也不能够长期服用,因为会加重肝脏以及肾脏的符合,导致身体出现中毒情况,这也是有些人表示自己过量服用夏枯草出现肾痛的原因。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食用禁忌 夏枯草食用 夏枯草

夏枯草泡水的禁忌

夏枯草泡水的禁忌并不少,其中包含了这种中药材本身就带有的副作用。通过实验发现,一部分人群在服用夏枯草之后身体会出现不适症状,具体的表现为……详细>>

夏枯草怎么用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详细>>

夏枯草的功效及降压作用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详细>>

夏枯草怎么吃呢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详细>>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在日本被视为“长寿食品”。鸽肉为酸性食品,海带为碱性食品。海带配夏枯草炖鸽肉,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有解毒散结和滋养肝肾的……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