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空调病来势汹汹需警惕

2017-08-14 08:54:24      

多数人对空调病的印象为夏季常见病,这其实是错误的。冬至已过,进入冷风刺骨的数九天,越多越多的家庭选择开起空调进行保暖,尤其是白领一族,坐在办公室时空调基本是一直运转的。空调病的危害有很多,除了人们熟知的热伤风外,气管炎、皮疹也可能是热空调所致。

冬天同样会引发“空调病”

空调吹出的热风既暖又干,呼吸道带来挑战,容易引发嗓子干燥等情况。这时最好的选择是在室内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专家强调,如果是新装修的房间或者新买的车子,最好不要在里面长时间开空调,温度高了以后更有利于油漆等物质的挥发,容易引起咳嗽、气喘等各种症状。

年轻人喜欢待在空调间里穿着薄衫活动,而一些老年人由于想节省电费,不舍得开空调。老年人气管炎发作、感冒等,有些是因为生活环境的温度过低所致,如果能使用上空调或取暖器,这种情况就会大大减少。所以老年朋友在冬天要适当地使用空调取暖,这样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子女,老人在洗澡时,最好有人在旁边看护,打开浴霸、取暖器等增加温度。

别让空调成为“健康杀手”

冬天的“空调病”虽然没有夏天来势汹汹,不过还是要加强预防。有些市民反映最近皮肤上出现疹子,罪魁祸首也可能是“空调病”所致。原来,空调经过一个夏天的使用,过滤网表面会有灰尘、毛屑等,很容易滋生细菌,冬天再打开空调,这些细菌就随着热风吹到空气中。所以,在冬季使用空调前,应把过滤网清洗一下。

其次要保证房屋适当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只有关上窗户、密闭的环境才能聚集暖气,所以不少上班族一开空调就是一整天关着门窗,在这种封闭的空间里很容易滋生细菌,不利于健康。如果门窗能不时地打开一个小缝,或者能经常地通通风、换换气,这样就可以让人神清气爽、保持身体健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还要注意不能把空调的温度调得过高,30摄氏度左右容易让人毛躁,而且加剧了室内与室外的温度差。不少人在室内开空调的情况下就穿一件毛衫,然后中途去洗手间也不加衣服,在温度较低的走廊里来回一趟,就感冒了。根据专家的经验,室内空调温度保持在25到26摄氏度比较好,但也要根据个人情况,只要人体感觉不冷就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空调病的典型症状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秋冬季节怎么预防空调病?

虽然已经到了凉爽的秋季,但是对于爱出汗的人还是会把空调打开。在正常情况下,空调病人会出现头痛和流鼻涕,这与感冒类似。有些空调病人会出现全……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