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虫夏草功效多多 你知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2017-08-14 08:41:4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冬虫夏草这个名词,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种植物因为功效多多,目前的价格已经超过黄金,冬虫夏草到底有何功效让它如此受到大众亲睐?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呢?

从中西角度谈冬虫夏草功效

1、直接抗肿瘤作用

冬虫夏草提取物在体外具有明确的抑制、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冬虫夏草中含有虫草素,是其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成分。

2、提高细胞能量、抗疲劳

冬虫夏草能提高人体能量工厂--线粒体的能量,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减轻疲劳。

3、调节心脏功能

冬虫夏草可提高心脏耐缺氧能力,降低心脏对氧的消耗,抗心律失常。

4、调节肝脏功能

冬虫夏草可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对抗肝纤维化的发生。此外,通过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对病毒性肝炎发挥有利作用。

5、调节呼吸系统功能

冬虫夏草具有扩张支气管、平喘、祛痰、防止肺气肿的作用。

6、调节肾脏功能

冬虫夏草能减轻慢性-病的肾脏病变,改善肾功能,减轻毒性物质对肾脏的损害。

7、调节造血功能

冬虫夏草能增强骨髓生成血小板、红细胞和白细胞的能力。

8、调节血脂

冬虫夏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对人体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

冬虫夏草什么时候吃最好?

晨起睡前服用效果好

从一年12个月的时间角度来说,针对身体基本健康的消费者,以9月至次年5月份这段时间服用冬虫夏草为最好,如果身体有病、虚弱、受损和有阳虚的情况,夏天或者气温较高的时节也该服用,不应等到天凉的时候,而且在气温高时服用有可能受到比在气温低时服用更好的效果;从一天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什么人群、什么原因服用,以晨起与晚上临睡前为服用冬虫夏草的最佳时间,这是因为晨起之时是人一天生命力最旺盛的时间,而且胃肠已排空,对冬虫夏草有效成分的吸收与利用能力最强,而晚上临睡前,胃已排空,人即将进入安静与休息的状态,人生理机能的再调节与自我修复大多在该时间段完成,这个时间服用冬虫夏草,对其有效成分的吸收与利用能力也很强。

吃冬虫夏草,最好的方法是炖汤

一般将冬虫夏草和老鸭一起用小火炖1~2小时。当然,也可以单纯地用冬虫夏草炖水喝。如果冬虫夏草要和其他中草药一起煎服,最好把冬虫夏草单独用小火煎1个小时,然后再把其混合到快煎好的药液中,以免其有效成分被其他药渣吸附了。当然,不管是哪种服用方法,最后都可以将冬虫夏草整条吃掉。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1、冬虫夏草开水泡服

用法:取冬虫夏草3-4根左右,清水冲洗,放入杯中(保温杯最佳),用90摄氏度左右开水冲泡,饮用若干次直至睡前,将虫草全部咀嚼吃入。

特点:虫草功效及本身质量不衰减,针对性强,人体吸收较好。

适用:年老体虚,抗癌、防癌,患有肾、肺、及糖尿病或久病及术后患者。

2、虫草甲鱼汤

用法:取冬虫夏草10根左右,甲鱼500克生晒参2克,香菇10枚,海带若干,人参果5克,调料适量。

制法:将甲鱼宰杀洗净,切块,海带泡发洗净切段,香菇洗净,然后和虫草及其他原料一并入锅,加水和调料,隔水蒸熟服用。

功效:可增强防癌免疫力,适用于各种癌症的早期治疗。

3、雄鸭虫草汤

主治:男性精少,精子畸形

配方:老雄鸭一只,虫草20根,野生枸杞20克,生姜10克,盐、葱、味精适量

用法:将鸭去杂、洗净剁块,与虫草及其他原料炖煮至熟烂,服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虫夏草功效 冬虫夏草好处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的功效有哪些?冬虫夏草怎么吃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抗肿瘤……详细>>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四方法辨冬虫夏草真伪

冬虫夏草是一种效果非常好的佳保健品和补养品。冬虫夏草有调节免疫力、抗肿瘤、抗癌症、补气、补血、壮阳等功效。详细>>

冬虫夏草作用与功效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蝙蝠蛾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冬虫草它是菌与虫的共生体,是由真菌中的一种子囊……详细>>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其实虫草泡茶、煲汤、泡酒、磨粉都可以,但是并不是所有人所有情况下都能服用,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必须要有虚证,虚症指人体正气不足,脏……详细>>

冬虫夏草泡水的功效

贫血是很多人都容易出现的一种症状,特别是月经期间以及产后的女性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冬虫夏草泡水的功效有哪些,改善贫血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功……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