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吃零食一定会长胖?减肥警惕3大误区

2017-08-15 14:42:46      家庭医生在线

“7月不减肥,8月徒悲伤”。为了夏天身材能婀娜多姿很多女人春季都开始注重减肥了。那么,夏季如何减肥呢?小编下面就给你介绍中医减肥方法。

夏季减肥中医三法效果好

1、和胃消脂法:形体肥胖,大多由于甘肥太过,油脂粘腻先壅于胃,往往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及早运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以和胃助消化,甚为应手。本草书对这些药早已经有消除脂垢的记载。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尤以中医儿科作为常用药物。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包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2、活血行瘀法:肥胖之人,血液中脂肪过多,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瘀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和增进其消退均有作用。肥胖而见有瘀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有发绀瘀点者,采用活血行瘀法,不但降脂减肥,同时又能治病,真是两全其美。

常用的活血行瘀降脂药物:如当归、川芎即古方佛手散,擅长活血调经止痛,为首选之品。丹参一味,功同四物(汤),为治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赤芍药、鸡血藤能活血舒筋,对瘀阻经络者多适用之。三七、蒲黄擅长活血止痛,对瘀阻刺痛者每多选用。市售之丹参包、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复方丹参包等都有活血行瘀降脂的功效。

3、宽胸化痰法:中医文献有“肥人多痰”的论点,这种痰显然是指肥胖之痰浊,也就是脂肪过多。临床所见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于发脾气、恼怒,导致血压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大便干结。多发心、脑血管病变。遇上这些病证,选用宽胸化痰法最为合适。

减肥警惕3大误区

误区一:吃零食一定会长胖?

很多人认为减肥期间不应该吃零食。但若摄入热量过低,会引起维生素、矿物质等不足,所以每天应当吃一两次零食,以补充营养。零食可以在早饭、午饭和晚饭之间吃,下午吃两次也不错。注意最好不要空腹4小时以上。如果早饭午饭间隔时间过短,则可以不吃零食。零食应当用茶或水代替饮料,低脂牛奶、煮鸡蛋、西红柿、黄瓜、奶酪、豆奶、一块苹果、半根黄瓜和半个猕猴桃、半根香蕉等都是不错的零食。

误区二:只吃水果和蔬菜能减肥?

很多人认为水果和蔬菜不含脂肪,重量轻,即使大量食用也不会长胖。但水果和蔬菜热量低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另外,吃水果和蔬菜沙拉时,调料往往含较高热量,这不利于减肥。另外,晚上吃水果也会阻碍减肥。水果含有糖分,会使得胰岛素分泌增加,从而促使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储存。

误区三:只吃一种食物能减肥?

只吃一种食物,体重的确会减轻。但是并不是因为这一种食物,而是因为整体上摄取的热量变少了。但是由于营养摄入不均衡,又可能引发健康问题,如皮肤失去弹力、脱发等。而且一旦恢复以往的饮食习惯,体重又会增加。因此,只吃一种食物虽然使体重在短时间内减轻,却会导致营养不良,危害健康,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吃零食一定会长胖?减肥警惕五误区

总是挣扎在减肥的边缘,时刻不忘记自己的减肥计划,到嘴边的食物都会强迫自己想起正在减肥,难道吃零食真的会变胖吗?对于减肥我们一定要认识五个……详细>>

春节各种零食要慎选 巧吃零食健康不易胖

春节餐座上免不了各种饮料、糖果蜜饯。这些食物往往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而营养价值较低,想减肥的朋友请注意不要过多食用。详细>>

早餐吃这些会长胖 适合减肥的营养早餐

为了维持健康美丽的体态,女孩们应该都习惯把越高热量的食物,在一天之中比较早的时候吃完了对吧?也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更容易在早餐让自己吃得像……详细>>

春节吃零食饮食4建议 健康不易胖

春节餐座上免不了各种饮料、糖果蜜饯。这些食物往往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而营养价值较低,想减肥的朋友请注意不要过多食用。详细>>

哪些零食吃了不会胖?

减肥的过程是痛苦的,看到自己喜欢的零食,常常只能忍着不吃,长期下去,对我们的精神来说要是一种挑战。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款吃了也不发胖的……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