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健身注意5大要点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2017-08-17 10:56:57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忙,出差什么的,就忘了健身了。人应当尽量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其实20分钟就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下面就推荐一些办公室“微运动”,省时有效。

办公室“微运动”

手指梳头一分钟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可预防脑部血管疾病,还能使头发黑亮。

轻揉耳轮一分钟 用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这样做可使经络疏通,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功效。

转动眼睛一分钟 眼球可顺时针和逆时针运转,能提神醒目。

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促使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蹬摩脚心一分钟 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叩齿卷舌一分钟 轻叩牙齿,可使牙齿和牙龈活血并健齿;卷舌可使舌活动自如,增加其灵敏度。

拇指揉鼻一分钟 用双手拇指上下揉鼻部,可预防晨起着凉而引起的鼻塞流涕,防治感冒。

伸屈四肢一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锻炼身体是有讲究的

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春季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方风筝、慢跑、春游、太极拳等。其中步行简单易行,可首选,运动量可以自行调控,适合任何年龄段。

2、不宜骤然进行,不做无准备的锻炼

中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驰,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故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活动腰部,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提高运动的兴奋性,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扭伤等意外伤害。

3、注意运动强度

春练的目的是通过运动来强健体魄,不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避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而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锻炼的强度一般应在锻炼后一小时恢复正常为合理。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刚出汗就可以了,锻炼结束时还要立即擦干汗液,换上干净衣物,以防着凉。

4、雾天不宜进行锻炼

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在雾气中锻炼,人的呼吸随运动量的增多而加速、加深后,会将雾气中大量的有害物质吸入体内,反倒让锻炼成为了无形杀手,造成有害物质对呼吸系统的致害,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病原体也会乘虚而入,危害人体健康。

5、不宜张嘴呼吸

要学会鼻吸口呼,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子对空气有过滤作用,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运动健身 健身

春季健身注意5大要点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工作忙,出差什么的,就忘了健身了。人应当尽量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其实20分钟就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详细>>

挤出点时间来运动 办公室微运动推荐

作为一个办公室小姐,快节奏的工作也许会令你无暇顾及已经开始走形的身体,借助于衣服的掩饰,你往往可将自身缺点瞒天过海。不过,如果你属健康问……详细>>

推荐五种办公室微运动 轻松瘦身又减压

作为一个办公室小姐,快节奏的工作也许会令你无暇顾及已经开始走形的身体,借助于衣服的掩饰,你往往可将自身缺点瞒天过海。不过,如果你属健康问……详细>>

办公室健身注意事项

公室长时间坐着工作,很多人会感觉疲劳难受,在办公桌旁有多种简单的健身运动可以尝试,稍微做几分钟就可能缓解压力、放松肌肉、恢复体力。如可以……详细>>

办公室白领健身方法推荐

坐直身体,拇指向上,双臂由胸前向两侧打开,做扩胸运动;锻炼肩胛骨之间的肌肉,直到有拉伸感;肩部后拉,自然下垂,保持20秒;动作重复3次。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