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闹肠胃 七成皆因凉食

2017-08-17 10:47:2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所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

夏季闹肠胃 七成皆因凉食

炎热的夏季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不宜过多。

夏季因胃肠道疾病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数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据介绍,凉粉、冷粥、冷饮等会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膜的保护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食用过多可能因胃肠温度下降而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甜食可抑制胃肠蠕动、产气多而增加胃肠饱胀感。

此外,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霉变的食物也会引起肠胃疾病。一些路边小贩贩卖的食物、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海鲜、肉类,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凉菜等都可能因气温高等原因,导致不清洁或不新鲜。这些可能携带着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1、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2、山楂麦芽粥

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3、参枣粥

党参1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适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4、山药薏苡仁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自我按摩简单有效的养脾胃

方法一:双手叠加,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摩揉腹部各10遍。

方法二:双手叠加,以一手掌心放在肚脐,微微颤动腹部1~3分钟,频率为每分钟120~180次。

方法三:双手叩打带脉3~5分钟,即双手握拳,叩打腰部两侧,以自身耐受为度。

方法四:沿足大趾内侧缘、小腿内侧胫骨内侧缘自下而上推足太阴脾经路线,每次10遍,之后点按太白(位于足内侧缘,当第一跖骨小头后下方凹陷处)、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处)、阴陵泉(位于膝关节内侧,胫骨内侧髁凹陷处)及压痛点各半分钟。

方法五:沿足阳明胃经小腿路线自上而下推小腿前外侧,重点点按足三里(膝眼直下3寸处)、丰隆穴(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处)及压痛点。

方法六:点揉中脘(位于肚脐上方4指处)、内关穴(位于腕掌侧,腕横纹中央上约两拇指的距离)各1~3分钟。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养胃食疗 养胃

夏季吃凉食易闹肚子 推荐3款益气开胃食疗方

炎炎夏日,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所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肠胃娇弱有四怕 常按四穴可调理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详细>>

春节"保济"防肠胃闹脾气 胃部保护防四大误区

2014马年春节将至,家人团聚朋友相见,饭桌上大鱼大肉自然少补了,而酒更是助兴佳品,酒足饭饱之余,肠胃自然也就承受不了,想要春节身体轻……详细>>

一冬补三春 冬季进补先养肠胃

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但是对于那些患慢性肠胃炎、过敏性肠炎、肠胃功能紊乱,经常腹泻的慢性肠胃道疾病的人来说,对于进补必须有所考虑。如果……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