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舌红苔黄小心有胃火 多按两个“去火穴”

2017-08-16 13:46:21      家庭医生在线

望诊是中医诊疾的手法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可与闻、问、切等诊断手法并用。看过中医的都知道,医生除了把脉外,还会让你伸出舌头,以诊断疾病。那么,医生是怎样看舌头诊断疾病的呢?

看舌头要分几个部分

第一,看舌质,是红的,还是紫的;是淡的,还是暗的?第二,看舌苔,是黄苔,还是白腻苔?第三,看舌体,有没有裂纹、有没有齿痕?是胖舌,还是瘦舌?舌头是不是僵硬,有没有歪斜等。最后,看舌的脉络。

舌红苔黄且口臭,胃火

胃热的时候整个舌头都比较红,有时候舌红苔黄,黄色会把红色覆盖掉,需要特别注意。胃火旺者通常表现出胃疼、口臭口苦、老想喝水,特别是凉水等症状。此时建议试试清胃热的药。若是除了胃疼,还有似饥非饥,似胀非胀的感觉,不想吃东西,嘴干,通常是胃阴不足导致,可采用芦根、石斛、沙参等养胃阴。

那么如何去胃火呢?中医推荐两个穴位

1、照海穴:缓解咽喉干燥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意为照射,海,象征大水,“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的作用,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了;按压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即可。

2、内庭穴:祛胃火

在第二趾与第三趾的分叉处,对手脚发冷,体虚多汗,脸部神经比如牙疼有显着缓解效果。内庭穴最显着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祛胃火,可以说是胃火的克星。凡是胃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痛、鼻出血、口臭、胃酸、便秘都可以按摩内庭穴。按摩内庭穴祛热、祛胃火效果非常好。平时也可多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胃火过旺忌食食物

1、性质温热,具有补阳助热作用的食物,如籼米、核桃仁、狗肉、羊肉、鸡肉、河虾、海虾、龙眼肉、荔枝、链鱼、草鱼、薤白、芥菜、刀豆、红糖、红枣等。

2、味辛辣性温热的食物,如辣椒、韭菜、茴香莱、肉桂、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茴香菜、大蒜、白蔻等。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红苔黄 舌头诊断疾病 舌头

舌红苔黄小心有胃火 3妙招轻松降低胃火

望诊是中医诊疾的手法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可与闻、问、切等诊断手法并用。看过中医的都知道,医生除了把脉外,还会让你伸出舌头,以诊断疾病。那……详细>>

舌苔发黄怎么办?教你解读舌头“密码”

舌苔的颜色、形状和质地出现异常,说明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疾病。患舌癌发生率占头颈部肿瘤的20%~30%,舌头突然不灵活,或者口腔溃疡久治……详细>>

吃东西时总咬舌头或是疾病先兆 预防有六招

进食时一不留神就把舌头咬了,这时候老人常说“是想吃肉了”。边说边吃注意力分散,偶尔咬舌头很正常,但如果总是咬到舌头,那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详细>>

有关舌苔苔质的常识

苔质的厚薄,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透过苔质能见到舌体,称之薄苔,否则为厚苔。舌苔薄,病情一般较轻;舌苔厚,表明病情较为严重。在疾病发展过……详细>>

秋天去火有讲究 多饮白开水多吃“苦”味食品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受够了炎夏暑热之苦的人们正待一舒身心,却又出现了新的麻烦。不少人轻者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黄赤、手足心……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