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记忆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失认症分离性遗忘遗忘综合征短暂性完全遗忘

掉牙影响记忆力 常健忘尝试这些小对策

2017-08-17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

掉牙影响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0日报道,有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新研究由瑞典于默奥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和挪威临床牙科研究所共同完成,涉及273名55~80岁的参试者。口腔检查发现,这些老人平均剩余牙齿数为22颗,比正常人群少10颗。脱落的牙齿中,70%为臼齿。参试老人之后接受一系列记忆测试。结果发现,参试者剩余牙齿数量与其记忆力测试结果之间存在重要的正比例关联。记忆力测试内容主要是情景记忆(有关个人生活经验上的记忆)和语义记忆(有关词语、符号的记忆)。测试结果显示,20%的情景回忆、15%的情景识别以及14%的语义记忆变化与自然牙齿数量关系密切。在考虑多种因素之后,科学家发现,牙齿最多的老年人记忆力比牙齿较少的老年人好4%。

分析指出,掉牙损伤记忆力的一大原因是与咀嚼有关,咀嚼会增加大脑血流量,直接影响到记忆等大脑功能。就记忆而言,颌部和牙齿咀嚼产生的感觉刺激会直接影响到负责记忆形成和重新获取的大脑海马区。而一旦缺少牙齿,大脑海马区获取的信号就会减少。

现在生活的压力与工作压力,让不少人都患上了健忘症,常常一分钟前记号的事情,一分钟后就忘记了要去做。于是,提高记忆力成为了大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想要提高记忆力,除了上面研究所说的那样,保护好牙齿不掉牙外,还有养成好习惯、吃对食物。

提高记忆力的好习惯

1、平心静气,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都保持一种让自己平心静气的心态。更多的时候是让自己的大脑安静。

2、调整自己大脑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劳会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

3、树立起自己记忆优良的信心,并时时提醒自己要记住必须记住的东西,必须坚信自己“一定能记住”!

4、要学习和找到一套适合提高自己记忆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经常的训练再训练,提高再提高。

5、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强烈的爱好与兴趣,兴趣是记忆的第一推动力。对被记忆的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情人”一样有足够的兴趣。

6、强烈的愿望和刺激可以促进自己的记忆。

7、要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建立与愉快事情相联系的记忆。

8、学会整理和分类,适当的分散记忆(化整为零)有时比集中记忆效果好。

9、充分运用人自身体的五官功能,调动身体各器官协同记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忘症 如何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老健忘?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详细>>

健忘≠老年痴呆 3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出门忘了关煤气,一转身就忘了干什么……这些“老糊涂”都可以预防。有时看起来与这种症状非常相似的痴呆则是整个记忆力出现严重损伤所致。它们是……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