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健忘≠老年痴呆 3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2017-08-15 13:19:07      家庭医生在线

出门忘了关煤气,一转身就忘了干什么……这些“老糊涂”都可以预防。有时看起来与这种症状非常相似的痴呆则是整个记忆力出现严重损伤所致。它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

健忘与老年痴呆症的区别

第一,良性的健忘是老年人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其忘事的原因往往是注意力容易分散,不够集中;而老年痴呆症所导致的记忆力下降则严重得多,即使注意力集中,也记不住东西。

第二,良性健忘主要表现为近记忆或即刻记忆减退,比如,几分钟前想着要回家拿钥匙,几分钟后就忘了;老年痴呆患者则在此基础上,还有远记忆或延迟记忆的减退,不仅眼前的事想不起来,几年前的也都忘光了。

第三,良性健忘者容易忘了某些概念、规律、公式等,例如让老人买点水果时,他会突然忘了“水果”的概念,以为“水果”是专指某一种水果,以至于冥思苦想;而老年痴呆者不仅有语义记忆减退,还会出现情景记忆减退,即对亲身经历的事情、所见到的故事情节容易遗忘和混乱,例如刚看完一场电影,却搞不清电影情节和人物间的关系。

第四,良性健忘者只是部分记忆减退,经人提醒,还能回忆起来;老年痴呆者的病情却呈现出渐进性,容易完全忘记某事,即使有人提醒,也想不起来。

第五,良性健忘者的正常生活往往不会受到影响;而老年痴呆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工作能力和社交能力都可能受到影响,例如买东西结账时不懂得找钱,在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等。

健忘症的发病原因是多样的

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龄,这几天健忘症发病率有低龄化趋势,但相对年轻人而言,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更容易患健忘症。人的最合适记忆力出现在二十岁前后,然后脑的机能开始渐渐衰退,二十五岁前后记忆力开始下降,年龄越大记忆力越低,因此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人被健忘症困扰也不是奇怪的事。此外,健忘症的发生还有其外部原因,持续的压力和紧张会使脑细胞产生疲劳,而使健忘症恶化。过度吸烟、饮酒、缺乏维生素等可以不可以引起暂时性记忆力恶化。这几天,专家也开始注意到,心理因素对健忘症的形成也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到医院就诊的健忘症病人有非常多有抑郁症症状。一旦人陷入抑郁症,就会固执地仅关注抑郁本身而对社会上的人和事情漠不关心,于是大脑的活动力低下,而诱发健忘症。

从中医角度来看,健忘症是气不可以均匀释放所致。正所谓上气不足。由于到脑部的气不足,脑的血液量减少导致记忆力减退。有孕育经历的女性有更多的体验。据统计,健忘症病人中女性占了60%,而家庭主妇80%以上有健忘症经历。

3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一、参加有氧锻炼

去年发表在《老龄化神经科学前沿》期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50岁以上的成年人仅仅在参加了6周的有氧锻炼后其记忆力就得到了提高。这是因为:与控制组的参与者相比,从事有氧运动会导致大脑中前扣带皮层区域的静息脑血流量增加,因而让他们的记忆功能得到提高。

二、减去腹部脂肪

腹部脂肪会导致与记忆力衰退相关的老年痴呆症。过去的研究曾发现肥胖的人出现记忆丧失的可能性会高出三倍。当腹部脂肪过多时,肝脏中储存的过氧化酶增生受体就难以对脂肪进行处理,肝脏就会去利用身体其他部位(包括大脑)所储存的过氧化酶增生受体。很快,这类蛋白质就被耗尽,导致人们出现记忆和学习障碍。

三、玩益智游戏

虽然这类益智游戏可能并不会提高智力,但研究发现玩某些特定的益智游戏能让大脑的记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这是因为益智游戏能对工作记忆能力起到锻炼作用,工作记忆能力是指一个人的大脑在同一时间内兼顾不同想法的能力。通过锻炼这种技能,回忆事情就会变得又快又容易。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忘症 如何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

老健忘?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4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现在生活的压力与工作压力,让不少人都患上了健忘症,常常一分钟前记号的事情,一分钟后就忘记了要去做。于是,提高记忆力成为了大家迫切需要解……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常健忘尝试这些小对策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