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2017-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咳嗽症状。

老年人经常咳嗽该怎么办?除了使用药物止咳外,有哪些较好的食疗方法呢?

如果是风热咳嗽型

取适量杏仁和干净的枇杷叶,杏仁10克去皮,枇杷叶15克,与适量的大米同煮食用,每日一次。食用注意:洗净枇杷叶上的毛后再煮粥,煮熟后枇杷叶不可食用。坚持食用,具有止咳、清热润肺作用,对咳嗽引起的口干、痰黄、舌苔黄、咽喉红肿等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对于虚寒咳嗽型

取适量核桃肉20克,不去皮,党参20克,适量生姜,冰糖少量,加入水煮沸即可。每日一次,睡前饮用。能够起到补充人体元气的作用。

如果是慢性咳嗽

取金银花15克煮沸,5分钟后再加入鸡蛋,一次服用,早晨最佳。长期坚持,具有清热解毒、清火气、治疗咽痛的效果。

如果是风寒咳嗽

取适量面粉发酵,揉制成团;取杏仁15克左右去皮后磨成粉,拌入红糖撒在面团上;最后将3~5片苏叶洗净,盖在面团上蒸熟即可食用,每天1~2次。常食可以发散风寒,止咳。

如何预防咳嗽

1、战斗维生素

天冷的时候,身体的维生素D水平将持续下降,这会影响到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加拿大研究者称,每周摄入10,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能够将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减半。

2、不要摸东摸西

如果没有戴着无菌外科手套,就让双手离自己的脸远一些。研究表明,那些经常性碰触眼睛和鼻子的人,相对那些手比较老实的人,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会高41%。

3、酸奶你好

对付流感病毒也许有个神秘武器,就是希腊酸奶。在《临床营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每日摄入定量的益生菌,能够把患上流感或感冒的风险降低27%。目标为至少每天一份富含活性乳酸菌的希腊牛奶。

4 、充实冥想

冥想有助身心健康。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有冥想习惯的人和并无禅心的人相比,生病天数会少76%。冥想能够训练专注力,保持内心平静,帮助减轻弱化免疫系统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止咳 预防咳嗽 咳嗽

老年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详细>>

老人咳嗽需分型治疗 常见5大疗法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经常咳嗽是由什么导致的?如何正确止咳?

在季节交替时,不少人都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经常咳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觉得咳嗽只是一种小病,只要放任不管,过几天就好了,但其实这是……详细>>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5个有效预防咳嗽的方法

俗话说 “咳嗽咳嗽,皮上抽肉”,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导致感冒咳……详细>>

咳嗽有痰怎么办?幼儿咳嗽有痰食疗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