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2017-08-17 12:00:20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

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感冒,它主要是是由于病毒进入到人体,因病毒感染所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得感冒时,一般都会伴随咳嗽的现象。

2、支气管炎:大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发病较急,初期多为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严重时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3、肺炎:大多是支气管肺炎引起咳嗽,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而引起。一般会有干咳,还会出现气促、口唇发绀、鼻翼扇动等现象。除了小孩外,通常会发烧到39℃。

4、急性喉炎:当病毒经过喉部时,也很有可能会引起感染。急性喉炎及伴随干咳和喉部疼痛。还会致使声音的嘶哑。在呼吸时会有像犬样的咳嗽声。

预防感冒咳嗽要做到3早:

早发现:

一般感冒早期除了少量咳痰,同时还伴有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一旦咳嗽增多,就可以准备祛痰,及早服用祛痰类药物,减少痰液对气道的进一步刺激,控制病情。

早诊断:

虽然都是咳嗽,但却分为干咳和湿咳两种。干咳时人往往昏昏沉沉、嗓子灼热,想咳但却咳不出痰,常出现在感冒、支气管炎及肺炎初期。若干咳的症状加剧,会演变成湿咳。湿咳喉咙带痰,机体自发想要排出痰液,因而咳个不停。若咳嗽严重或咳嗽时痰中带血时,就要尽快就医,做相关检查。所以频繁咳嗽时就需要引起注意,不可拖延治疗或随意服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

早治疗:

咳嗽咳痰怎么办?中医祛痰有一经典方剂

二陈汤,由法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生姜、乌梅六味药组成,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之所以称为“二陈”,是因为两味主药(法半夏和陈皮)都是年头越陈,效果越好。法半夏有燥湿作用,可以化痰湿;陈皮不仅理气化痰,还有燥湿和胃之功;配合乌梅敛肺止咳,生姜抑制半夏毒性,共同组成此化痰经验方。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与方剂类似,我们身体上也有自带的二陈汤———丰隆、阴陵泉两个穴位。丰隆穴是化痰祛湿的经验取穴,既能化有形之痰,又能化无形之痰。阴陵泉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两个穴位一起按揉,每天10分钟,力度均匀、 柔和、渗透,就相当于服了身体自带的化痰汤。十分推荐给平时头重身困、咳嗽痰多、口中黏腻、胸腹胀满、形体肥胖的痰湿之人。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痰 咳嗽咳痰怎么办 咳嗽咳痰

咳嗽多痰太恶心 教你几个按摩穴位祛痰止咳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详细>>

小孩咳嗽有痰怎么办?幼儿咳嗽有痰食疗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详细>>

咳嗽有痰怎么办?幼儿咳嗽有痰食疗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祛痰祛湿灸哪个穴位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祖辈和消退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详细>>

艾灸8个穴位可祛痰祛湿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我们的肚脐下面大约三寸的位置,是一种具有很好养生以及强健身体功效的穴位。长期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能够有效的调理气血,并且……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