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风严重可致死 中风后如何紧急处理?

2017-08-13 16:0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也叫脑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两种情况,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脑血管破裂而导致的脑功能受损,病情严重的可能会迅速出现死亡、脑疝等。中风常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密切相关,由于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这“四高”特点,被医学界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在日常生活,要对中风密切关注,如果亲人中风了,可做以下紧急处理:

1、中风预防与识别:如果出现一侧面目或嘴角歪斜、一侧肢体乏力肌力减低、突发言语含糊不清等,则提示有中风的可能,这时候应该及时拨打医院急救电话,及时到医院诊治。

2、中风发病处理:若亲人突然发病,这时候作为家属一定不要惊慌失措,切记不要大声呼唤病人或摇动其身体、头部,以免加重患者的紧张情绪,应安慰患者,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已经进入昏迷状态,提示脑出血的可能性比较大,此时患者家属应当将病人平抬到床上,使患者保持仰卧姿势,头肩部可以使用枕头稍微垫高。

3、保证呼吸道通畅:使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以防止痰液以及呕吐物等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戴有假牙,要及时取下假牙并立即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痰液等,同时,要及时解开患者的领口、裤带、纽口、胸罩等。

4、及时寻求医疗救助:争取时间对患者做上述处理后,应该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送入医院,入院选择要遵循就近原则,以免错失良好的治疗时机。

5、护送前检查:在护送患者去医院前,要请急救站或当地医生测量一下患者的血压、脉搏,观察瞳孔、呼吸等以便做临时处理,如给降压药、给以脱水剂治疗等。

总之,中风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一旦发现有中风征兆,就应该引起重视。对于中风的紧急处理措施,一定要做到并且要做正确,才能够避免中风对患者造成更大的生命威胁。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了怎么办 中风紧急处理 中风

中风后要如何保养?防止再次中风的6个方法

中风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可能前一天好好的,第二天突然间就出现中风,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死亡。它的复发率和致死率极高,随目前的医疗水平虽然……详细>>

老人突然中风?中风急救也要懂几招

老年人中风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可是老年人中风如何急救大家肯定不知道。其实中风可能会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年龄越大中风的发病就越高,外出旅游……详细>>

如何预防小中风?小中风饮食宜忌

中风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该病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瘫痪。因此,对于中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以帮助……详细>>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3道防中风养生药膳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有哪些护理要点?中风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以下内容。详细>>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