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嚼了两年槟榔 差点“嚼”出口腔癌

2017-08-11 11:57:34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嚼槟榔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或“那斯”的习惯。咀嚼槟榔等混合物能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基底细胞分裂活动增加,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

嚼了两年槟榔 差点“嚼”出口腔癌

张先生家住江汉路,多年来一直跑长途货运。担心晚上开车疲乏出事故,他总换着方法提神:抽烟、听音乐、喝浓茶等,可用久了也没什么效果。前年一次朋友聚会,有朋友嚼槟榔,顺便给了他一颗,没想到吃后很提神。之后,张先生出车前都会买几包槟榔,犯困时就嚼。半年后,他感觉口腔内壁有些粗糙,吃东西时有点不适,但不太严重,也未在意。一年后,他越吃越上瘾,即使不出车,他也随身带着槟榔。

前日,张先生发现无法进食,连水都不能沾,舌头碰到都会痛,便到医院口腔科检查。接诊医生发现张先生的口腔粘膜发黄,已大面积纤维化,粗糙得就像一张满是裂纹的树皮,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发生癌变。

医生介绍,槟榔中含大量槟榔素,口腔粘膜和槟榔中所含生物碱等物发生反应,会导致口腔粘膜纤维化或白斑病,临床表现为张口困难、有麻木感、发生溃疡,这些都是口腔癌前期病变,如果患者还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会增加癌变几率。提醒喜欢吃槟榔的市民如出现口腔粘膜有白斑、口腔内溃疡久治不愈等征兆,应及时就医。

哪些人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六位的常肿瘤,可发生于舌、颊、颌骨、牙周组织任何部位。男性的发生率较女性高1至5倍。

在发展中国家,口腔癌是一大问题。口腔癌的发生率与年龄的增加有关。40岁后发生率急剧上升。随着世界老龄人口的增加,将有更多的老年人处于发生口腔癌的高度危险之中。其危险随年龄增长急剧上升,由30岁男性的7/10万升至60岁时80/10万。

吸烟和饮酒是导致口腔癌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患口腔癌的危险随着每天吸烟的支数和吸烟的年数而增加。口腔癌发生率的增加与酒的消耗量呈正比。例如:日本男性的消费量比女性高60%,其口腔癌死亡率也更高。不论是男性或是女性,患口腔癌的危险与饮用葡萄酒的相关性是最低的。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含漱剂中的酒精含量超过25%,则患口腔癌的危险增加;使用时间长且使用次数多,则危险性增加,尤其使用含高浓度酒精的含漱剂治疗口腔白斑,更易使其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嚼槟榔嚼出舌癌 嚼槟榔警惕五大危害

咀嚼槟榔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等有密切关系。这些都属于癌前病变的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口腔中的任何部位,最容易发生在舌部……详细>>

槟榔有多危险? 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有薄弱的证据表明槟榔可以减少溃疡性结肠炎和帮助中风恢复。研究也研究药物之间的联系,减少孕期贫血,以及减少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然而,这些用途……详细>>

常嚼槟榔易口腔癌的几个原因

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局部外伤和粘膜损伤。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详细>>

嚼槟榔不比抽烟伤身体?嚼槟榔的3大危害要早早了解,教你5招戒掉槟榔!

吸烟危害人体健康,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哪怕是烟盒上也标明了这一点。还有一种习惯和吸烟差不多,那就是嚼槟榔,槟榔的包装上虽然不会标注出它……详细>>

槟榔导致口腔癌的原因

槟榔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促进上皮细胞凋亡,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进而导致癌变。与烟草共同食用更易促进癌症。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