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诱发焦虑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7-08-11 10:47:24      

焦虑症是在精神因素作用下以焦虑、烦躁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同时伴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如出汗、心悸、呼吸迫促、尿频、运动不安。目前焦虑症的病因尚不明确。研究表明,焦虑症与遗传因素、体质因素、精神因素、应激因素、躯体疾病等均有关系,这些因素会导致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神经递质失衡,从而造成焦虑等症状的出现。

诱发焦虑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遗传因素

无论是群体调查、高发家系研究、双生子研究、寄养子研究、还是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大多数资料提供与遗传有关。躁狂症患者亲属中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10-30倍,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

2、体质因素

循环型人格的主要特征是交际、开朗、兴趣广泛、好动、易兴奋乐观,也较易变得忧虑多愁,中胚叶型骨骼,肌肉发达,结缔组织充实的病人,比外胚叶型体格纤细娇弱的人患病较多。

3、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

中枢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功能异常,中枢5-色胺能系统功能异常,多巴胺代谢障碍假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电解质代谢异常,均可导致该病的发生。

4、精神因素

外界环境及精神刺激的因素,也可诱发该病。

5、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

正常人血浆皮质醇的昼夜周期波动有一定规律。躁狂症病人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表现在丘脑一垂体一肾上腺皮质轴的功能失调。抑郁型的病人血中皮质醇的水平比正常人高,同时其血浆中皮质醇昼夜周期波动规律发生紊乱。

6、精神因素

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的发病可能与精神刺激因素有关,但只能看作诱发因素。

7、心理和社会因素

研究已经证实,一个显着的负性生活事件,即不愉快,在意义上的“损失”,这是令人沮丧的生活事件不仅与抑郁性神经症,抑郁症和心,同时也可以“内源性”,因为情感性精神障碍发病的诱因或促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焦虑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循环型人格的主要特征是交际、开朗、兴趣广泛、好动、易兴奋乐观,也较易变得忧虑多愁,中胚叶型骨骼,肌肉发达,结缔组织充实的病人,比外胚叶型……详细>>

焦虑症的原因是什么啊

生化及内分泌因素焦虑症患者血中乳酸盐含量增高,而血中乳酸盐含量可能与焦虑发作有关。形成广泛性焦虑的各种临床表现研究中发现惊恐发作出现心悸……详细>>

焦虑症的原因是什么

突发性事件。在有应激事件发生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出现焦虑症。而甲状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这些和紧张情绪有关的激素的分泌紊乱(过量)则对以上过程……详细>>

引发焦虑症的原因有什么

发作性或持续性地出现莫名其妙的害怕、紧张、焦虑、恐惧不安等心理。 患者可能有一种期待性的危险感,感到某种灾难降临,甚至有死亡的感受。许多……详细>>

九个引发焦虑症的原因

对于引起焦虑症原因也表现在神经质人格。这类人的心理素质较低,对任何刺激均敏感,一触即发,对刺激作出不适应的过强反应。承受挫折的能力太低,……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