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症与焦虑情绪有什么不同

2017-08-11 10:18:50      

焦虑症是很常见的神经性疾病,该病不仅让患者常常出现心焦气燥的情况,而且还容易出现各种不安情绪,因此对于焦虑症我们需要尽快治疗。然而很多人在出现焦虑情绪时都认为自己是患了焦虑症,其实不然,焦虑症和正确焦虑情绪是不同的,因此大家在诊断焦虑症时一定要注意区分,那么焦虑症与焦虑情绪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焦虑症与焦虑情绪有什么不同?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是以慢性焦虑症和急性焦虑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症,其焦虑并非由实际威胁所引起,或其紧张惊恐程度与现实情况很不相称。焦虑症即通常所称的焦虑状态,全称为焦虑性神经官能症。从而焦虑症与正常焦虑情绪反应是不同的。一般来说,焦虑症和焦虑情绪具体有以下三点不同:

第一,它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第二,它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第三,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最后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

简而言之,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无根据的惊慌和紧张,心理上体验为泛化的、无固定目标的担心惊恐,生理上伴有警觉增高的躯体症状。

此外,不光只有单纯的焦虑症才有这些症状,一些精神病症也可能产生焦虑症状,如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等精神疾患。

这类疾病的焦虑症状只是其症状之一,这类焦虑症状在临床上的症状和精神病学上与单纯的焦虑症没有本质的区别,在治疗上也许比单纯的焦虑症要复杂,因为在治疗其焦虑症状的同时,还要治疗此类患者的其他症状,所以在此需要与单纯的焦虑症有所区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情绪是不是就是焦虑症

焦虑症可以分为慢性焦虑症和急性焦虑症两种,慢性焦虑症,即是对保持长时间的焦虑症状,一般来说,没有明确焦虑目标,而急性焦虑症,则是一种发作……详细>>

焦虑症都有什么症状

行为表现。焦虑症患者自身处于激动状态,他们神经紧绷,不知道威胁来自何方或隐藏何处,所以往往在无可奈何,束手无策情况下,只会做出无目的,无……详细>>

焦虑症有什么症状

身体不适具体表现为:早期很多患者一般伴有多种躯体不适,心悸气短、胸闷心慌、心跳加速、全身疲惫,工作学习能力大大降低,即使是简单的工作也变……详细>>

焦虑症的危害都有什么

危害健康。症状表现有:连续头晕或暂时失去记忆、直肠出血、脉搏加速、手掌冒汗、慢性背痛、颈痛、慢性或严重头痛、颤抖、荨麻疹、情绪过度紧张无……详细>>

焦虑症有什么表现

急性焦虑症:起病突然,患者有一种说不出的内心紧张、恐惧感。主要表现为惊恐样发作,在夜间睡梦中多发生,有濒死的感觉。患者心脏剧烈地跳动,胸……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