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吐纳之法

2017-08-11 09:59:48      

功理

道家修炼重视气体对人体的作用,人的精气神非常重要,呼吸吐纳即人们可以通过好的呼吸方法来促进人们体内浊气的排出,葛洪就十分重视呼吸吐纳的作用,认为行气而尽其理者,亦得数百岁。道家修炼即通过呼吸吐纳来获得先天元气,进而来增加寿命。

功法

呼吸吐纳要选择环境优美、空气十分好的地方来进行。如田野、公园、湖泊等地方。

身法

练功的时候最好是穿宽松的衣服,可以选择坐着或站着都可以,身体自然放松,手臂自然下垂或者是双手置于肚脐下,如果需要侧卧的话,一手放在头侧,一手放在肚脐下都是可以的。

练功的时候,眼睛最好微闭,目光内视回收,气沉丹田,两耳应该自动屏蔽身边的声音,凝听自己的呼吸。感受自己的气息的变化,感受呼吸吐纳。舌头抵着上颚,堵住天池穴。

心法

呼吸吐纳之时,心一定要静下来,不可有杂念,专心于自己的呼吸吐纳。入静的程度也十分影响修炼的效果。

息法

首先要缓缓吐出体内的浊气,再吸入新鲜的空气,将气息沉入丹田,呼吸和吐出的气体都要全部吐出或全部吸满。呼吸的全程都要舌抵上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吐纳法

其特点是在呼吸运动中侧重呼气,呼气时间长于吸气。其主要功能是排浊祛邪作用,同时也能激发脏腑气机,此法又称为泻法。此类方法常要求鼻吸口呼,……详细>>

呼吸吐纳六字诀简介

呼气念嘘字,足大趾轻轻点地,两手自小腹前缓缓抬起,手背相对,经胁肋至与肩平,两臂如鸟张翼向上、向左右分开,手心斜向上。两眼反观内照(垂眼……详细>>

清明节气:清明前后饮菊花茶 呼吸吐纳学乌龟

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健走、慢跑等相对安静的运动更适合刚刚从寒冬走过来的你。且走且跑且停,时快时慢,这种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健走或慢跑可以……详细>>

吐纳的概念

吐纳属气功中的炼气技法,吐纳即呼吸,呼吸包括外呼吸和内呼吸。外呼吸是指在肺内进行的外界空气与血液的气体交换,也称肺呼息。详细>>

晨起静坐吐纳法

晨起静坐吐纳除了可以吐浊纳清外,还有助于全身放松、大脑入静,调整脏腑功能,起到防病健身的目的。晨起静坐吐纳还可以减少头晕、猝死等情况的发……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