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快速缓解焦虑情绪

2017-08-11 09:40:04      

肌肉放松法

当一个人面临压力时,容易咬紧牙关。此时不妨放松下颚。左右摆动一会儿,以松弛肌肉,纾解压力。你还可以做扩胸运动,因为许多人在焦虑时会出现肌肉紧绷的现象,引起呼吸困难。而呼吸不顺可能使原有的焦虑更严重。欲恢复舒坦的呼吸,不妨上下转动双肩,并配合深呼吸。举肩时,吸气。松肩时,呼气。如此反复数回。

自我催眠

保持睡眠充足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减轻焦虑的一剂良方。这可能不易办到,焦虑症患者大多数有睡眠障碍,很难入睡或突然从梦中惊醒,此时你可以进行自我暗示催眠。如:可以数数,或用手举书本读等促使自己入睡。 切忌临睡前吃东西: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它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于健康。

学会精神转移

当你忧心忡忡的时候,心里有很多事想不开的时候,不妨进行进行精神转移,不要把你的思想局限在当下的一些窘迫之事,而可以转移到你的生活兴趣上来,从而重拾生活中精彩的事情,摆脱焦虑。

按摩法

大部分人在处于焦虑时,会发生某部位肌肉紧绷的现象。这有点类似恶性循环:焦虑产生肾上腺素,使肌肉紧缩,结果导致更多肾上腺素生成,使肌肉更收缩。改变之道是找出受害的肌肉——通常是颈背肌肉及上半部背肌,然后按摩数分钟,按摩太阳穴也可纾解疼痛及治疗各种疾病(间接地)。按摩太阳穴里的神经,将松弛其他部位的肌肉——主要是颈部。

转移目标法

焦虑性神经症患者发病后,脑中总是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此时,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体的另一部位。可以注视自己手指的长短、手心掌纹的走向、指甲的形态等;或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喜欢的情景中去;或把注意力转移到电视节目中的小品、相声、笑话等;或者有意识地看一些笑话、幽默故事等;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忘却痛苦的事情。

呼吸放松法

当你感到焦虑时,你的脉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宣泄焦虑情绪

那么怎样排解焦虑、压抑可以向心理医生或自己信任的亲朋好友倾诉内心的痛苦,也可以用写日记,写信的方式宣泄或选择适当的场合痛哭、呼喊。详细>>

如何克服焦虑情绪呢

在社会交往中,让自己坦然、真诚、自信、充满生命的话力,充分展示你的人格魅力,就会赢得成功。详细>>

白领们如何缓解精神紧张焦虑情绪

职场白领应该客观认识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或目标,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放松心情,保……详细>>

如何克服孕期的焦虑情绪

首先是要做好生育的心理准备。经研究证实,有心理准备的孕妇比没有心理准备的人更为愉快、顺利、平和,妊娠反应更小,孕期并发症更少。胎儿在优良……详细>>

白领们该如何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呢?

运动健身。肌肉饥饿是危害现代人健康的祸根,是一切身心疾病主要病因。对于经常伏案的职场白领来说,适当的运动健身对于维持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