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上班族夏天如何健康午睡

2017-08-11 08:48:09      

1、充气的颈枕

正确的睡姿是不压迫到内脏器官。最好可以睡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头高脚低,采取右侧卧位,减少对心脏的压力。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的话,准备一个充气的颈枕,套在脖子上,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坐着午睡。这样比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要好得多了。

2、午饭禁忌

除了讲究入睡时间,午睡还要注意卫生。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太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

3、午睡时间要适当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要求;如果时间太长,醒来会有轻微的头痛、全身无力,而且这时候也不容易醒,还不如延长到1~1.5小时,进行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呢。

4、薄毯子或者外套

人在睡眠的时候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的话容易引发感冒或者其他疾病。所以在办公室里最好可以准备一个薄的毯子或者一件外套,午睡的时候做好保暖的工作,即使是夏天,大部分的办公室里都有空调,温度较低。另外还需要注意不要让空调或者风扇直接吹向身体,避免直吹。

5、午餐后休息15分钟左右才能午休

部分的白领刚吃完午饭就立刻午睡,这样的做法只会导致大量的血液流向胃部,血压下降,大脑供养和营养明显的下降,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的问题。午饭之后最好可以休息15分钟左右,然后再午睡。午饭之后也不宜马上投入到工作之中,这样会导致流向胃肠的血液减少,影响消化,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的问题。

6、睡醒之后喝杯水

人在睡醒之后是需要一段时间缓神的,最好可以先喝一杯水,恢复一下精力之后才开始工作。特别是某些较为复杂或者危险性高的工作的时候,不要急着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如何午睡好

不要以为午睡时间短,而且又是夏天就可以忽略午睡保暖的步骤。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所以……详细>>

上班族要牢记,这样午睡才健康

30分钟的午睡和一晚上充足的睡眠效果相当。所以,如果你有充足的午休时间,应该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午睡。在30分钟的午睡中,你能经历所有的睡眠……详细>>

上班族这样午睡姿势最健康

忙碌的工作、紧张的节奏,常常使人力不从心,因此,午睡便成了很多人一天工作的重要保证。但是午睡还有很多讲究,只有合理的午睡方法才能达到最好……详细>>

上班族午睡多久时间最好?

午睡时间若超过30分钟,身体就会进入深睡期,反而不利健康。如果在45分钟左右醒来,会因未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引起头疼及其他不适症状。如果……详细>>

上班族中午不能趴着午睡

专家还提醒,为保证午睡的睡眠质量,午饭最好不要吃油腻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免得增加血黏稠度、加重胃消化负担。另外,室内若开着空调,温度不……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