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心情不好的人湿气重 多吃绿豆冬瓜祛除湿气

2017-08-13 15:54:27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是中医术语,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常听到由于湿气重而导致身体疲乏、头痛头晕、腰酸背痛等。从中医角度来讲,湿气对人体脏腑、气血、筋骨、肌肉及经络等器官功能影响极大,有碍身体健康。

导致人体湿气过重大致有以下五种原因:

1、脏腑:中医认为,脾虚则不能运化水液,就容易形成水湿内停,故停留于肌表肌肉之间。风邪外袭、湿气内阻、因肺气不宣或房事过劳等,都会影响到肺脾肾的气化功能,水液运化失常导致湿邪气伤身。

2、环境:中医认为,外界湿寒邪气会加重和产生内湿,影响脾胃水谷运化,形成痰湿瘀阻,使气血运化营养输布不利。如果长久居住在环境湿寒阴冷的地方,就会由于外湿伤经络,损气血,使气血瘀滞,经络受阻,导致气机运行不畅,水液代谢不利。

3、饮食:日常生活中,如果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很容易损伤阳气,导致脾阳不足,引起湿气症状。

4、气血虚弱:气血不足,瘀血内阻,经脉不利,脏腑功能减弱,脾胃运化受限,经络瘀阻,水液停滞,聚而生痰,影响到水液代谢和输布。

5、情绪:在中医角度看来,肝主情志,如果心情不好,就会使肝气郁结,气机不畅,影响脏腑机能,阻碍运化和疏泄,使水液停滞积溜。

日常生活中,预防和祛除湿气可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比如苋菜、赤小豆、扁豆、冬瓜、薏米、绿豆、西瓜翠衣等,扁豆具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生冷食物,因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造成脾虚胃寒。

2、运动:适当运动可以加速人体机体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脏腑运化功能。运动排汗还可以平衡荷尔蒙分泌,能够达到祛湿强身的功效。

3、内服中药调理:二妙丸、健脾丸、五皮饮等中药汤剂或者是复方制剂,可以调理和改善湿气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

4、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叠、保持衣物干爽,不要睡地板,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避免淋雨和涉水。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原因 祛除湿气吃什么 祛除湿气

身体湿气重会有哪些表现? 怎样祛除湿气?

很多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都是身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时间才引发了疾病,身体湿气重就与多种疾病有关,如果长时间出现湿气重的情况,……详细>>

湿气重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4招祛除湿气

湿气常常会被大家说起,它在中医学上属于六大邪气之一。一般情况下,湿气被认为是由气候、食物中而来。若湿气过重就容易伤及阳气,导致身体疾病。……详细>>

体内湿气重都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祛除湿气?

湿气来自于传统中医的说法,现实生活中,湿气太重就会反映在人外在的方方面面,长期不引起重视,则对人体健康产生深远的破坏力,必须引起重视。详细>>

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去除湿气?

夏天的天气是比较湿热的,而这个季节不光天气湿热,人身体中的湿气也会比平时多很多。而且加上人们的活动时间少,每天又总是待在空调房间中,这导……详细>>

五大信号预示“湿气重” 祛除湿气拔罐很有效

都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中医认为,湿是六大致病因素之一,湿与寒在一起,称为湿寒;与热在一起,被称为湿热;与风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