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糖尿病人喝酒也无妨 8个饮酒技巧大公开

2017-08-10 11:47:09      

1、【选择健康酒】

宜选择酒精浓度低的酒, 以不含糖的红葡萄酒为优, 尽量避免白酒。有学者认为, 红葡萄酒中含有植物活性物质, 有助于维护血管的弹性和血液畅通,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

2、【饮酒要适量】

无论是哪种酒都含有热量。以喝酒小抿一口尽尽心意最适宜, 切“忌 干杯”。每日饮酒量, 以 1~2 个酒精单位为限。一个酒精单位大约指 40 度白酒 45 毫升, 或果酒( 含 10% 的酒精) 150 毫升, 或啤酒( 含 4%的酒精) 600 毫升。每个酒精单位大约 90 千卡热量, 应从全日总热量中扣除。

3、【饮酒前要吃些食物】

饮酒前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 可使体内充分贮备肝糖原, 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 减少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 防止低血糖发生。

4、【注意饮酒技巧】

节日期间,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免不了要饮酒祝福。如遇应酬饮酒,不妨采取以下技巧:( 1) 改劝酒为敬酒, 主随客便为敬;( 2) 以无糖饮料或茶水代酒;( 3) 避免与有劝酒习惯的人同桌;( 4) 要向亲戚和朋友讲明病情;( 5)干脆滴酒不沾。

5、【注意饮酒的时机】

有肝脏疾患的患者, 空腹血糖超过 6.11 毫摩尔 / 升, 餐后血糖超过 11.1 毫摩尔 / 升,或者合并有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胰腺炎和严重心脏病, 以及使用胰岛素的患者, 要严禁饮酒。因此, 是否可以饮酒, 有必要征求主诊医生的意见。

6、【吃有助于解酒、解毒的食物】

有些食物可以缓解酒精的危害, 如食醋拌大白菜, 芹菜汁、牛奶、萝卜汁、浓米汤、绿豆汤等。苹果、橙、柑、菠萝、杨桃等新鲜水果及其果汁都有一定的解酒作用。

7、【选择最佳佐菜】

酒精经肝脏分解时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参与,酒的度数越高, 消耗的酶与维生素也越多。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品尤为有益,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

8、【选择最佳饮酒时间】

每天下午两点后饮酒较安全。因为在上午的几个小时, 胃中分解酒精的酶类浓度低, 饮用等量的酒, 较下午更易吸收,使血中的酒精浓度升高,对肝、脑等器官造成较大伤害。空腹、睡前、感冒或情绪激动时不宜饮酒,尤其是白酒,以免心血管受到伤害。更不宜以酒来服药。一周至少有两三天勿饮酒, 以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喝酒的3个讲究

适量喝酒后血糖升高,过量饮酒血糖反而下降,还可能导致低血糖。因此控制酒量很重要;啤酒及红酒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喝过后血糖上升比较快;有些……详细>>

酒后血糖升怎么控?教你糖尿病人喝酒指南

不少男性糖尿病人年轻时都是酒量汪涵,然而患病后,喜欢饮酒的人难以一时戒掉。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喝酒觥筹交错,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详细>>

糖尿病人饮酒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饮酒的注意事项:严格限量,每次喝啤酒不超过40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每周喝酒不宜超过2次。不能空腹喝酒,以免导致严重低……详细>>

喝酒不伤身的8个技巧

不管是白酒、黄酒,加温后饮用:一是芳香适口;二是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详细>>

掌握聚餐喝酒的8个技巧 假日喝酒不伤身

现在,聚餐都少不了喝酒。那么,喝酒也不是盲目的喝,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否则不仅自己喝得烂醉,还让别人下不了台。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