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7-08-10 11:33:07      

心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心脏搏动增强 心脏收缩力增强可引起心悸。心悸可为生理性或病理性。生理性者可见于健康人在强烈体力活动或精神过度紧张之时。但也可见于大量吸烟、饮酒、饮浓茶或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如麻黄素、咖啡因、氨茶碱、肾上腺素类、苯丙胺、阿托品、甲状腺片等的人,且常和摄入量大小及个体敏感性有关。 病理性心脏搏动增强所致心悸可由于:

(1)心室肥大 后天获得性心脏病如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梅毒性或其他原因所致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等,由于左心室肥大、心收缩力增强,可引起心悸。脚气病(beriberi)性心脏病时,左、右心室均增大,病情发展快,心悸常明显而强烈。

(2)引起心排血量增加的其他病变 贫血、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均可引起心率加快,心搏动加强而引起心悸。贫血时血液携氧量少,器官与组织缺氧,主要代偿机理是通过加快心率、增加心排出量以保证供氧。

急性失血性贫血所致心悸尤为明显。高热时机体基础代谢率增高、组织耗氧量增加,因而通过加快心率以保证供氧,心率加快导致心悸。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基础代谢率增高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也常引起心悸。

 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虽无明显发热也易发生心悸,且作为结核中毒症状之一,主要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有关。此外在风湿性心脏炎、感染性心内膜炎、布鲁菌病、低血糖发作等均易引起心悸。 当嗜铬细胞瘤发生阵发性血压升高,可出现心悸,这与血中儿茶酚胺水平突然升高、兴奋交感神经有关。

2、心律失常

(1)心动过速 各种原因所致的窦性心动过速、心动过速型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等,特别是突然发生者,均易引起心悸。

(2)心动过缓 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房室交界性心律、自发性室性心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迷走神经兴奋性过高等,由于心率缓慢、舒张期延长、心室充盈度增加,致心搏强而有力,可引起心悸。但心悸多见于心率突然转慢之时。

(3)心律不齐 如过早搏动(期前收缩)、心房颤动等,均可引起心悸。偶发性过早搏动通常不致引起自觉症状,但患者可因心脏突然跳动而感到心悸,有时也可出现心脏突然停跳的感觉(代偿性间歇)。

3、心脏神经官能症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患者以青壮年女性为多。患者除感心悸之外,常有心率加快、心前区刺痛或隐痛、呼吸不畅,并常伴有头痛、头晕、失眠、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官能症症状。

发病常与精神因素有关,每因情绪激动而发作。 β-肾上腺素能受体反应亢进综合征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患者主要表现为心悸、胸闷、头晕、心动过速等症状,与刺激交感神经β受体所致的症状相似。精神刺激常为发病诱因。患者以青壮年妇女为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发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人的口腔里(包括舌苔上)生长有各式各样的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它们平时互相制约,保持着一定的平衡状态,对人的健康也没有什么妨碍。如果因为……详细>>

胃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对于胃下垂,有些人可能会有疑惑,本来在腹腔左方偏上位置的胃部,为什么会出现偏移,形成胃下垂呢?详细>>

乏力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

浑身没劲,乏力,使机体向外释放的信号,说明机体出现了病变,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的获得和理解这些信息,很容易贻误病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详细>>

心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心慌伴乏力、面色苍白:心脏神经官能症是全身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在心血官系统的表现),其症状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最普通的自觉……详细>>

什么原因会心跳加速心慌

其实如果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话,在一般的情况下是没有什么症状的,但是如果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加重的话,那么他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心跳脉搏的次……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