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降压药常见有5类 服用时间要选好

2017-08-10 21:36: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你了解降压药吗?怎么吃降压药效果最好呢?

降压药常见有这五大类

1、利尿药

利尿药是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要单独治疗轻度高血压,也常与其他降压药合用以治疗中、重度高血压。一般情况下,高效利尿药不作为轻症高血压的一线药,而用于高血压危象及伴有慢性肾功能不良的高血压患者,因其不降低肾血流,并有较强的利Na+作用。

2、β受体阻断药

β受体阻断药已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对轻、中度高血压有效,对高血压伴心绞痛者还可减少发作。此外,对伴有心输出量及肾素活性偏高者,对伴脑血管病变者疗效也较好。

3、钙通道阻滞剂

其降压效果与给药前血压水平有关,给药前血压水平越高,降压效果越好。以氨氯地平为例,其抗高血压病作用的机制是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减少总外周血管阻力,解除冠状动脉痉挛,降低心脏的后负荷,减少心脏能量消耗和对氧的需求,从而缓解心绞痛。

4、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这是一类新型、安全、有效的降压药,与利尿剂降压效果相当。

这类药物降压优点有:降压作用强且迅速,适用于各型高血压病;降压谱较广,除降低肾素型高血压病及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外,对其他类型的高血压病都有效。

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明显的血压下降,并伴有头晕眼花,视觉混乱,干咳,咽痛等。对伴有左心室肥厚,急性心梗,糖尿病的高血压病患者是首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

缬沙坦对其他已知的在心血管调节中起重要作用的激素受体或离子通道无影响,在降压的同时不影响心率,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可进一步显著增强降压效果,突然终止治疗,不引起高血压病“反跳”。

降压药为什么效果越来越差?

上述我们了解了一些降压药的基本状况,但是有些高血压老病号发现,降压药用了三五年后,效果慢慢“变差”了,不仅血压开始变得不稳定,还开始出现肝肾并发症。临床观察发现,多数降压药效果“变差”,主要与以下几种原因有关:

1、疾病发展:高血压可能累及肝肾,且有些影响是不能逆转的。这并不单纯是药物本身的原因,但通过调整用药能改善。例如很多人从开始的单纯血压高,逐步出现血脂高、尿酸高或血糖高等多种情况,这就需要考虑联合用药来保护心脑肾等靶器官,减少并发症。

2、用药不规范:如果没有坚持服药,擅自调整用量,可能影响药物发挥效果。有的患者从经济角度考虑;有的人觉得“是药三分毒”,不愿背上“药罐子”的包袱,自我感觉好的时候不服药,自觉血压高、发晕和难受时再吃几天药,这都会影响药效。

3、药物没及时调整:医生会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开药,但患者个体差异大,应定期复查,必要时调整用药方案。如果一种降压药开始服用时效果好,却没有定期复查,一般长期效果不会太好。

降压药何时服用最佳?

首先,有两个时间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就是上午7-8点。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血压高峰期到来之前的一个小时,这时候吃的效果比较好一些。还有一个时间点是在一个时间点就是下午3到3点半,因为我们身体的第二个血压高峰值即将到来,这时候吃,也能期待很好的降压作用。

有很多的老年人在在上刚起床的时候血压就高,那就建议在晚上睡觉前也吃上点,但是不要吃多了,以免引起过重的身体负担。不过这种情况的老年人最好先去医院问问或者电话咨询医生,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尽量晚上不吃药。另外,降压药最好是饭前半小时吃,因为降压药对胃基本上没有伤害,可以饭前吃。但是不建议饭后吃。

此外,降压药也可以在每天吃饭的时间,进行三顿服用,但是效果不如两次的好。最后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降压药只是辅助降压的手段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在吃药的同事一定要注意坚持吃,长时间的吃,固定时间的吃,才会起到相应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使用注意 降压药使用 降压药

降压药何时服用最佳?带你了解最常见的5类降压药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降压药的种类不少,你知道……详细>>

降压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众所周知,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控制。长期服用有效的降压药,仍是目前防治高血压病的主要措施。但是,降压药和一切药物一样,副作用总是不可避免……详细>>

长期服降压药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长期服降压药控制血压的升高是必须的。当然没病的人吃药必然有害,是药三分毒。但是存在高血压如果不控制那是很危险的。权衡……详细>>

服用降压药硝苯地平需要注意6点

硝苯地平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降压药物,通过减少动脉平滑肌的张力而降低已经增加了的外周阻力和血压,另外可舒张正常供血区和缺血区的冠状动脉,增加……详细>>

血压正常后可以停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心血管疾病,如果血压没有得到控制,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冠心病,甚至脑血栓、脑梗死等并发疾病。……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