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5种东西驱走蚊子

2017-08-08 13:46:29      家庭医生在线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这是怎么回事?下面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1、体温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使其在50米开外就能通过嗅觉锁定“目标”。因此,相比瘦小的人,体型魁梧人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就多,或在运动后、喘粗气的时候,更容易被蚊子叮。流汗的人身体散热快,能让蚊子立即察觉到。所以,夏天应该经常洗澡,降低体温,减少皮肤表面汗液。

2、有体味的人

有时候蚊子靠近我们也不一定会叮咬,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皮肤的气味。每个人皮肤上的化学物质成分都不同,比如常出汗的人,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易招蚊子。

3、化过妆或喷发胶等的人

这些人身上大都会残留化妆品中的硬脂酸(一种脂肪酸),对蚊子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蚊子的“喜”和“怕”

蚊子喜欢繁殖在龌龊的静水里,并在这些地方产卵孵化成幼虫,因此常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积水,等于端了它的“温床”。

蚊子还喜欢闻到像甜酒之类的气味,或到诸如牛奶瓶瓶底留有奶渍的地方逗留,所以用留有残渍的甜酒瓶或牛奶瓶作“陷阱”,往往能粘死蚊子。

蚊子害怕一些花卉以及清凉油、风油精之类挥发的气味,卧室里摆放一两盆盛开的玫瑰、薄荷、米兰、茉莉花等花卉,或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风油精,蚊子就会晕头转向,继而逃之夭夭。

蚊子还害怕桔红色光线,夏日在室内安装桔红色的灯泡,或用透光的桔红色纸套在灯泡上,蚊子会敬而远之。

5种东西驱走蚊子

大蒜:吃大蒜后人会分泌一种味道,蚊子就会躲得远远的。吃大蒜前,最好先将其切成薄片,放置15分钟,驱蚊效果更好。还可以将大蒜切片,放在窗口或在纱窗上涂抹,阻止蚊子进入室内。

大豆油: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由大豆油制成的驱蚊剂与普通含有化学驱蚊成分的驱蚊剂同样有效。大豆油成本低,并且很常见,是驱蚊的最佳选择。另外,大豆油具有极好的润肤功效,取少量涂抹在身体暴露的位置,既护肤又防蚊。

黑胡椒:黑胡椒也具有明显的驱蚊虫功效。平时可以将其撒在窗口、门口或是花盆边缘,防止蚊虫滋生和入侵。

薰衣草:这种香气驱蚊效果很理想。最好将薰衣草精油用大豆油等稀释后再使用。

莲科植物:《亚太热带医药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莲花等莲科植物是一种有效的驱蚊剂,同时还能杀灭蚊子的幼虫。因此,夏季不妨在家里养些小型莲科植物。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蚊子叮咬 驱蚊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四个绝招让蚊子不近身

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临床讲师、悉尼威斯特米德医院医疗昆虫部门主任卡梅伦韦伯……详细>>

秋后蚊子猛如虎 吃6种食物最易招蚊子

俗话说“秋后蚊子猛如虎”,立秋以后,身边的蚊子也多了起来。多项研究发现,除血型、体温、穿衣颜色等因素会影响你是否招蚊子外,某些食物吃后……详细>>

4类人易招蚊子咬 如何驱蚊才安全?

在蚊虫猖獗的季节,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为什么呢?如何驱蚊呢?详细>>

酒精能防蚊子叮咬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夏天夜晚,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扰得人睡不好觉。其实,用一瓶小小的酒精就能解决这一难题。详细>>

蚊子真是防不胜防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