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芹菜叶五种绝佳吃法

2017-08-08 09:55:57      家庭医生在线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中医临床表明,芹菜是治疗高血压和因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防治糖尿病、贫血、小儿佝偻症、血管硬化和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妇科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1、 芹菜中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尤以叶中含量丰富,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保护心血管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2、经常吃些芹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尤其是在寒冷干燥的天气,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

3、肝火过旺、皮肤粗糙者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4、 芹菜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吃芹菜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大有好处。

5、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有较强的清肠作用,能带走肠内有害于人体的物质,甚至使致癌成分排出体外。所以,芹菜被当做是减肥、美容的佳品。

6、由于芹菜富含矿物质,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

芹菜的食用方法

芹菜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

很多人只吃芹菜杆,其实芹菜叶的降压效果很好,营养成分很高,而且滋味爽口。择下的芹菜叶可以凉拌,增加个下酒小菜。芹菜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茎多,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比茎部高,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我们可以将芹菜叶做汤,长期食用可以帮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肤有光泽。

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痈肿等症。可用鲜芹菜500克,捣取汁,开水冲服,每日1剂。

芹菜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不过在食用时不可一次食用过多的量。

芹菜叶五种绝佳吃法

饺子:把芹菜叶洗净剁碎,与肉馅按1∶1的比例搅拌均匀,放入少许食盐、姜末、五香粉等调料,这样做成的饺子味道鲜香。

炒蛋:将芹菜叶洗净切碎,在碗中打入2—3个鸡蛋,加入切碎的芹菜叶拌一拌,然后倒入热油锅中翻炒,即成芹菜炒蛋。

凉拌:将芹菜叶洗净焯水,捞出后轻轻挤干水分,用刀切碎。将豆腐干切成5—6毫米的小丁,与芹菜叶一同放入盆内,放入适量的盐、酱油、香油、味精、白糖,拌匀即可。此菜色泽碧绿,清爽适口。

烙饼:芹菜叶洗净切末,用水焯一下。碗中打入2个鸡蛋,与芹菜末搅拌,再加适量面粉,调成糊状。在平底锅中倒少许油,煎熟即可。蛋饼有芹菜叶的清香,软嫩可口。

做汤:将芹菜叶洗净,锅中倒入清水,放入海米、精盐,烧沸。加芹菜叶,并用水淀粉勾芡,打蛋花,再点少许香油即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芹菜功效 芹菜

芹菜这么吃治小病 芹菜叶五种绝佳吃法

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进行过13项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的营养成分中,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详细>>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教你区分3种芹菜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详细>>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但低血压者少吃

芹菜又名旱芹、药芹,以叶柄作为蔬菜食用,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沼泽地区。在我国,芹菜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详细>>

芹菜有6个药用功效 教你区分3种芹菜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详细>>

芹菜养血补虚 芹菜叶5吃法胜过吃茎

芹菜具有特殊的疗效,这是大家所认知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就是一大利器。殊不知还有其它的一些特殊疗效。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