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缺水易心梗 老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2017-08-08 12:11:0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而老人年体内含水量只有50%左右,那么,老人日常该怎么多补水呢?

老人谨记不渴也要常喝水

最新研究显示,人的血液里含有电解质,人在活动、呼吸、排泄时都会丧失水分,从而导致血液里电解质浓度不断增加,进而刺激体内血液里的化学感受器,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产生“渴感”,提示人们喝水。

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各种器官功能都有所减退,老人对各方面感觉比年轻人迟钝,表现在化学感受器上也是如此,于是就会出现身体缺水却不“口渴”的现象。一旦不能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老年人皮肤干燥以及排泄不畅、便秘等现象,易出现脱水、中暑,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为缺水造成的血液浓稠将间接导致心梗、脑梗的发生。

所以老人不要等口渴再喝水,要定时定量。清晨空腹先饮水,上午可安排两次饮水,如9点左右一次、11点左右一次,下午也可根据活动安排两次饮水,晚上不要为避免夜尿太多而一口不喝,因为夜间皮肤的蒸发、出汗、呼吸都会让体内水分丢失,可以喝200毫升左右的水。此外,运动前、泡澡前、喝酒前都要少量补水,出汗多时,除喝水外还要注意补充点钠钾。喝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且每次饮用量少,以利于人体吸收。

老年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1、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2、起床喝水:能防便秘。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4、饮酒时要多喝水: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5、焦躁疲惫时:喝水能醒脑。突然感到疲惫、焦虑、暴躁或大脑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身体缺水的表现,此时喝杯水或许能让你焕发活力。

用玻璃杯喝水最健康

为了自身健康和减少资源浪费,应尽量使用玻璃、搪瓷、不锈钢制品,并重复使用,少用一次性塑料杯和纸杯。

使用玻璃杯喝水,不但通透好看,而且在所有材质中,玻璃杯是最健康的,其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

其次可选搪瓷杯,因为搪瓷杯是经过上千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但五颜六色的陶瓷杯因颜料含铅等有毒重金属而不被看好。

必需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不要喝。先用开水烫一下,四五分钟后将水倒掉,让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过冷或过热的水、含酒精或酸性饮料等都不宜用一次性纸杯盛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炎夏缺水易心梗 老年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详细>>

缺水易心梗 老人日常生活中喝水的技巧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量……详细>>

5类人喝水少很危险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解渴还能缓解身体不适,帮我们摆脱苦恼。详细>>

缺水易诱发心梗 老人谨记不渴也要常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量……详细>>

如何正确喝水 瓶装水喝错小心变毒水

夏天来临,喝水越来越多,矿泉水因为方便携带而成为出门必备之物。渴了,拧开瓶盖,来上两口,非常的方便,价格也不贵;可就在开封后的矿泉水中……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