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高渗性脱水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低钙血症

女人爱喝水也可能伤身 掌握喝水的四大原则

2017-08-10 08:22:38      家庭医生在线

职场白领为了让皮肤不干燥,不断的喷保湿水、多喝水。但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喝错了水不但对身体没好处,反而还有害处,美女们可要注意哦。

女人爱喝水也可能伤身

1、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存放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

2、盐水

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喝淡盐水,这种认识确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于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3、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 牛奶 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果汁、牛奶、咖啡也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饮料,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还会使机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掌握喝水的四大原则

原则一:一次喝完一杯水。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次将一整杯水(约200毫升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

原则二:喝好水。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纯净水、山泉水等。

原则三:饮暖水。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喝冰水。其实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更为有益,因为这有助于身体吸收。

原则四:在高温酷暑、运动、发烧等大量出汗情况时,则需要补充更多的水量。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女人爱喝水也可能伤身 需避开两大误区

职场白领为了让皮肤不干燥,不断的喷保湿水、多喝水。但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喝错了水不但对身体没好处,反而还有害处,美女们可要注意哦。详细>>

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死……详细>>

你会喝水吗?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喝水养生的小窍门: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夏季喝水要掌握技巧 用玻璃杯喝水最健康

炎热的夏季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可是怎么喝水,什么时间喝水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掌握喝水的原则,就会让身体真正地得到补充。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