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4种水万万喝不得

2017-08-09 12:07:27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有口渴的感觉就会喝水,这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体现,这就是简单的喝水,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机能保持平衡,更好的去维持自己的健康,那么一定要知道喝水的学问。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首先要了解我们喝水的类型,根据人体生理需要可以把饮水分为两类,一种是安全水,指的是水质对人体安全无毒害,可以维持人体基本生命要求,通俗点讲叫做保命水。

另一种是健康水,是指长期饮用能提高人体生命质量、并促进健康的水。安全水是饮水的前提,但安全水不等于健康水。

4种水万万喝不得:

1、不开的水——膀胱癌、直肠癌

研究表明,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

2、千滚水——腹泻、腹胀、昏迷惊厥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3、蒸锅水——早衰、癌症

蒸锅水就是蒸馒头等剩锅水,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癌症。

4、老化水——食道癌、胃癌

俗称“死水”, 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用这种水,对未成年人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许多老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益增高,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也随着水贮存时间增加而增加。

按需喝水

中医不提倡不渴也常喝水,主张顺应需求,喝水太多反而可能伤肾。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喝水的量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4个喝水最佳时段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可起到通便、润肠的作用;

午睡后,身体消耗了午餐摄入的高能量,易倦怠,在

13:00~15:00之间喝一杯水(最好是绿茶),可起到防止犯困、降血脂的作用;晚饭前喝一杯水,可以冲刷人体的生理马桶———清洗膀胱、排肾毒,还可预防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

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可以养阴,防血稠。这是每天最佳的喝水时段,其余可按需补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千万不能喝五种水

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有口渴的感觉就会喝水,这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体现,这就是简单的喝水,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机……详细>>

喝水不当也患癌 4种水万万喝不得

如今,重视喝水的人,越来越多了;但真正会喝的人,却为数不多。不挑时间地喝、不计较内容地喝、不动脑筋地喝……都只能证明你只是喝水,却不一……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坚持6步喝到安全水

想要科学、安全地饮水,要至少做好以下6步:详细>>

喝错水可致命!这14种水千万不能喝

你真的会喝水吗?这件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却未必做得正确。别看喝水是件小事,喝不对也会带来大麻烦。详细>>

喝水不当或患癌 日常中4种饮用水喝不得

潜伏在自来水中的罪魁祸首是三卤甲烷,包括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烷和三溴甲烷4种氯化物。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