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喝水注意这些:餐前补水最养胃

2017-08-10 05:06: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重视喝水的人,越来越多了;但真正会喝的人,却为数不多。不挑时间地喝、不计较内容地喝、不动脑筋地喝……都只能证明你只是喝水,却不一定是喝对!

1、清晨慎补水

许多女人把起床后饮水视为每日的功课,图它润肠通便,降低血粘度,让整个人看上去水灵灵的。可是早晨怎样补水才更健康呢?其实,没有一定之规,早餐补水也要因人而异。

消瘦,肤白,体质寒凉的人,早晨不适合饮用低于体温的牛奶,果汁或冷水,可以换作温热的汤、粥。鲜榨果汁不适合早晨空空的肠胃,即使是在夏季也要配合早餐一起饮用。

早晨补水忌盐,煲的浓浓的肉汤、咸咸的馄饨汤都不适合早晨,这只会加重早晨身体的饥渴。

2、餐前补水最养胃

吃饭前还要补水吗?那不是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吗?西餐有餐前开胃的步骤,其道理在于利用汤菜来调动食欲,润滑食道,为进餐做好准备。那么,饭前补水也就有着同样的意义,进固体食物前,先小饮半杯(约100毫升),可以是室温的果汁、酸奶,也可以是温热的冰糖菊花水或淡淡的茶水,或者是一小碗浓浓的开胃汤,都是很好的养胃之法。

3、多喝看不见的水

有的人看上去一天到晚都不喝水,那是因为由食物中摄取的水分已经足够应付所需。食物也含水,比如米饭,其中含水量达到60%,而粥呢,就更是含水丰富了。翻开食物成分表不难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有两怀呦)。加之日常饮食讲究的就是干稀搭配,所以从三餐食物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不如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吧,多选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喝水注意这些:

最好用玻璃杯

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时,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子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易在杯壁滋生。水杯的首选应是玻璃杯。

适当喝点花样水

对于女人来说,只喝一成不变的白开水实在无趣,让生活多一点情趣,花茶、绿茶、或者在水中添加点维生素成分丰富的低糖果汁,会让喝水变得更有姿色。但早晚一定要喝白开水,而不宜以茶、饮料来替代水。

保证每天8杯水

成年人要维持正常健康的新陈代谢,平均每天要补充2升左右的水,大约为8杯。因为人每天至少要消耗2500毫升的水,扣除从食物中吸取的水分,还必须补充2升左右,不然就会影响人体水分的更新。如果你还爱好饮酒、抽烟、喝咖啡,那么,你所需要补充的水就得超过8杯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学问 如何喝水 喝水

天热婴儿要多补水 宝宝喝水注意事项

一定要记住经常让宝宝喝水,尤其是夏天,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白开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详细>>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不少人会有疑问,怎么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感觉不到保健的作用?事实上,喝水可不是在于量的多少,而是在于会不会喝。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喝水”吧……详细>>

夏季补水有讲究 这样喝水排毒又养颜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详细>>

夏季宝宝要对症喝水 5个信号提醒宝宝要补水

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大人一样,离不开喝水,宝宝喝什么水最好;每个阶段的宝宝要用怎样的水杯喝水,这是新手爸妈们需要知道的。详细>>

运动后喝水3要点 健康补水不伤肠胃

很多人都爱减肥运动,而长时间运动之后必然会出现流汗、口渴的症状。一旦运动结束后,喝水解渴就成了人们首先要做的事情。而此时,人们往往大口大……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