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切莫贪杯饮酒 经前需多加护理

2017-08-05 05:38: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喝一瓶冰凉的啤酒,再点几份小吃烧烤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对女性朋友来说,还要注意一个特殊时期——月经期。那么经期可以喝酒吗?经期有什么要注意呢?

经期能喝啤酒吗?

女性在经期由于经血的不断流出,身体的抵抗力,新陈代谢本身就比平时慢了。而此时如果喝啤酒的话,则可能使得月经量增多,引起痛经。再者女性在经期,体内缺少分解酶,如果喝酒的话,酒精不能正常的排出体外,则容易延长醉酒的状态,同时也更容易对酒精上瘾,这也是很多女性经期喝酒中毒的根本原因之一。

有报道称女性在经期喝酒,造成酒精中毒,肝脏损害的机率要比男人多一半。其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不仅经期不适合喝,平时也最好不要喝过多的酒。因为酒是纯热能食物,如果长期喝酒的话,会影响到人的食欲,刺激肠粘膜,则容易引起体内的营养素不足。

可见啤酒对女性在经期喝酒的危害性之大了,当然了如果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平时喝点红酒,葡萄酒,米酒,黄酒以不过量为原则,对身体也是会有一定的好处的。

注意经期五大禁忌

除了饮酒,其实经期还有很多要注意,这里盘点了五点:

1、经期染发

有些研究发现,染发剂中的脱色剂及对位染料,可能与膀胱癌、血液肿瘤癌症、子宫内膜癌有关。尽管染发剂的致癌性尚无定论,但因为头皮上的毛孔超过十万个,吸收这些化学药剂的速率很快,尤其女性月经来临,正是抵抗力最弱的时候,在这段期间应该避免染发,以免使细胞发生坏的突变。

2、经期药补

一般进补的药饍中多添加米酒助行血气,或是活血化淤的汉方药材,它们都会造成经血量增加,所以经期吃补药是错误时机。正确的进补黄金期是在月经结束后的一星期,在排卵前,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加快,此时吃补可发挥最大效用。就连大家所熟知的四物汤,也是要等到月经过后才能喝。

3、经期拨牙

恐怕很少有牙医在拨牙前,会询问你是否在经期,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能在经期拨牙!否则,不仅拨牙时出血量增多,拨牙后嘴里也会长时间留有血腥味,影响食欲,导致经期营养不良。这是因为月经期间,子宫内膜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将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质溶解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同时体内的血小板数目也减少,因此身体凝血能力降低,止血时间延长。

4、经期体检

体检时间应避开经期,最好选择月经结束到排卵日之前的这段时间接受检查。检查的前一天晚上不要行房,因为男方的精液和安全套上的杀精剂都可能出现在第二天的化验样本中,干扰医生的判断力。体检当日应穿着便于检查的衣服,长度适中的裙子是最好的选择。不要化妆,检查的前一天晚上洗澡要选择淋浴,不能洗阴道内部,更不要使用任何治疗阴道感染的药剂,或者润滑剂等,因为这样会把不正常分泌物和一些可能透过切片检验到的潜在癌细胞洗掉或掩盖,影响医生正确诊断。

5、经期参加体育运动

月经期间,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踢足球等会诱发或加重月经期间的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一些增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否则会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另外,由于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开状态,细菌易侵入宫腔,增加感染的机会,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因此月经期间不宜游泳。经期也不宜参加比赛,以免因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月经紊乱。对于有严重痛经及生殖器官炎症的女孩,经期最好暂停体育运动。

经期如何保健?

月经前也要注意保健,经前的保健方法如下:

1、经期前有些人会出现下腹部或下肢浮肿的现象,这时可以多吃红豆薏仁汤,因为红豆富含铁质又有利尿的功能,薏仁则有利湿的的作用,若是嫌自己弄太麻烦买现成的也可以或是干脆吃八宝粥也不错。

2、若是容易有下腹部肿胀者最好限制盐分的摄取。

3、有些女性在经期前会有食欲大增的问题,通常这是荷尔蒙的作用所引起的,不用过度克制,吃些维他命E可以稍作改善。

4、可以补充维生素B群、尤其是维生素B6、镁、锌对于经期前与经期的不适有缓解的作用。

5、另外月经前期最好不要减肥,因为刻意压抑食欲,容易造成情绪的低潮、焦虑等情绪。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如何保健 经期保健 经期

女性经期拉肚子怎么办?女性经期生活四禁忌

一些女性一到月经期就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在中医里,认为女性月经期拉肚子,主要是因气血不足引起,这属于“月经病”范畴,被中医称为“经行……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法

月经期间你可能会容易感觉寒冷,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因此你应该要更注意保暖身体,以防止感冒生病。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六大食谱

首先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待用。栗子去皮洗净待用。之后猪肚用面粉或精盐、促反复搓洗数遍后,用水洗净切块,加姜、酒、清水适量,煲至八成熟……详细>>

女性经期护理之经期饮食宜忌

经期饮食护理很重要,月经来潮前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辣椒之类,还要少吃肥肉、动物油和甜食,我们具体来看看吧。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