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缓解记忆力衰退方法多 推荐几款食谱

2017-08-04 10:16: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上班族工作的时候都离不开电脑了。但是上班族长期使用电脑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主要是因为上班族对电脑的依赖度越来越强,使自己的脑袋得不到锻炼,脑功能就慢慢衰退了。上班族怎样防止记忆力衰退呢?

缓解记忆力衰退的方法

1、调整冷静心态

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都保持一种让自己平心静气的心态,让自己的大脑安静。调整自己大脑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劳会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

树立起自己记忆优良的信心,并时时提醒自己要记住必须记住的东西,必须坚信自己一定能记住。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强烈的爱好与兴趣,兴趣是记忆的第一推动力。对被记忆的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情人一样有足够的兴趣。让自己的心态永远年轻,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脑细胞变得敏锐和年轻。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建立与愉快事情相联系的记忆。强烈的愿望和刺激可以促进自己的记忆。

2、掌握记忆技巧

充分运用人自身体的五官功能,调动身体各器官协同记忆。要学习和找到一套适合提高自己记忆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经常的训练再训练,提高再提高。开发自己的右脑,把记忆对象形象化有助于记忆。

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里记忆数字、人名、单词等,可以锻炼强记的能力。比如,在地铁候车时,你规定自己在车来之前记住广告牌上的几个电话和地址,而且,尽量用你的右脑来记忆。第二天,看看你是否全记住了。别以为这样很无聊,这可是充分调动你的左右脑,防止大脑老化,提高记忆力,而且一分钱不用花。这种方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当然,你也可以随身带几张客户名片,用上下班时间来记上面的地址和电话。

我们平时接触了很多人和事物,记了很多,但因为很少回忆,所以很多记住的东西又模糊或淡忘了。常回忆,并尽可能精细,是锻炼记忆的好方法。挑战主持人中,要求攻擂者和守擂者在短时间内观察一名模特,然后比赛看谁记住的内容多,这个内容就非常精细,比如模特服装的颜色,穿了几件T恤,佩戴了什么饰品,饰品各戴在什么位置,鞋上有什么装饰等……两名赛者的记忆力令人惊叹。其实,我们平时就可以这样锻炼自己的记忆力。见了一个人,回忆一下她衣服的款式、颜色,发型和头发的颜色,手袋的款式、面料等。也可以回忆一下你最近看过的电影,里面有什么人物?发生了什么事?结局怎样?仔细回忆每一个镜头,越精细越好。

3、食疗增强记忆

常吃菠菜、深色绿叶菜、三文鱼、葡萄汁或葡萄酒、热可可、全麦制品和糙米、杏仁和核桃、橄榄油、大蒜、蓝莓果、鸡蛋、牛奶或酸奶、核桃、黄豆和沙丁鱼、海带、南瓜、青椒、花菜、胡萝卜、瘦猪肉这20种食品可提高记忆力。另外,每日多餐少食也可以通过降低血糖滴度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

几款食谱帮助提高记忆力

核桃龟肉煲

食材:核桃肉30克,乌龟1只,枸杞子、杜仲各10克,陈皮15克,猪骨头200克,黄芪20克,生姜一些

调味料:盐、味精、料酒

做法:乌龟去头、去爪、内脏,清理干净后切成2里面大小的块;猪骨头洗净后放入沸水中汆汤,后捞出清洗切成小块备用;黄芪、枸杞子、杜仲清洗干净后放入布袋里,将口扎紧;砂锅加水开火,先将猪肉、龟肉放入砂锅,大火煲开后除去浮沫,然后放入药袋、陈皮、核桃仁、生姜、料酒;煮沸后改为小火慢炖,直到龟肉烂熟,最后加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核桃肉有健脑的作用,常吃对提高智力有很好的作用,该食疗方可延缓大脑衰老、改善记忆力。

花生大蒜排骨汤

食材:花生米100克,大蒜、姜丝适量,排骨200克

调味料:

做法:花生米、蒜去皮清洗干净,排骨洗净后切开,用热水汆汤后捞出备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所有食材,先用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慢炖2小时,最后加盐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能缓解脑功能衰退,防治脑血栓形成,常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缓解健忘症状。

紫菜胡萝卜汤

食材:紫菜10克,胡萝卜1根,鲜草菇150克,姜、香菜适量

调味料:盐、鸡粉

做法:草菇、胡萝卜、香菜洗净,胡萝卜切片,香菜切末,紫菜用清水泡发后洗净沥干;取锅开火,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除香菜外所有食材,食材都煮熟后再放入香菜,然后加盐、鸡粉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补充乙酰胆碱是改善记忆力的有效方法之一,紫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海产品,其中的胆碱成分很丰富,因此具有跳记忆力的功效。而胡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中胆碱含量也教丰富,与紫菜搭配煮汤,能有效改善健忘症状。

(责任编辑:杨晓红 )

记忆力衰退?秘方拯救OL记忆力

俗语说“天天击掌蹬脚,终生不显衰老”,这确实是有医学根据的。脚被认为是人的“第二心脏”,分布大量神经末梢,因此,常蹬蹬脚,不仅有助于下肢……详细>>

4个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6个方法来助你增强记忆力!

是不是最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刚说的话或放在某个地方的东西一会儿就忘,做事情丢三落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记忆力衰退,该如何快……详细>>

感觉最近越来越记不住东西了?记忆力衰退要小心这6个原因

记忆力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不管是在生活当中还是在工作当中,记忆力下降都是较为严重的问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随着……详细>>

25岁后记忆力开始衰退 常做这5点可提高记忆力

有研究证明,人的记忆力在0-15岁阶段是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而脑容量会在20岁出头就达到一个峰值,所以大多数人在25岁之后记忆力就会……详细>>

六个习惯最易致记忆力衰退 防治要这样吃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事情,前一秒想好做什么事情的,后一秒就突然忘记了,这很让人抓狂的,还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记性不好了,其实,这是我们记忆力一……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