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肠胃变糟,日常需注意6个坏习惯

2017-08-06 06:48:09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但是如果如果饮食习惯有偏差就容易对肠胃造成负担,最后影响肠胃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有什么行为会损害肠胃,同时我们了解下肠胃应该如何养护。

6个坏习惯让你的肠胃越来越糟

吃得过饱: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边读(玩)边吃:有些人喜欢一边看报,一边吃饮,或边玩边吃。这样,由于阅读或玩时大量血液供脑,供胃肠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吃的太油腻: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不良进食姿势: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不少人有蹲着吃饭的习惯。这种进食方式,使腹部及消化道血管受挤压,不利于血液供应;而进餐时,恰需大量血液人胃用于消化。这些地区胃病高发,与此不良进食姿势有关。

食物不洁: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穴位按摩通经络调气血

1、捏脊疗

捏脊疗是通过刺激身体某些经络和穴位,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尤其适合患有脾胃失和、消化不良、厌食积滞等病症的孩子。主要是捏背部脊柱及两旁,脊柱在背部的正中,是经络中的督脉所在,脊柱的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路线,刺激其穴位,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调和气血,及调整脏腑的作用。

2、饭后揉肚

饭后先散会步,然后或卧或坐,用手轻轻按揉腹部,先将双手搓热,分别以左、右手,按顺或逆时针方向,按揉上腹部,各做30次左右,此法可增强胃肠机能,对治疗肠胃病有一定效果。

3、捏腿肚

小腿肚内侧有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和足少阴肾经,按捏这一部位,对上述经络所在的穴位均有一定刺激作用,足太阴脾经与脾胃相联故而捏按此处可治疗胃之疾患。当然这只适用一般胃病,能缓解轻微的胃痛,严重胃病者,应去医院诊治。

4、选择合适的高跟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的健康影响着人体的健康。由于足底多个穴位与多个体内脏器相连,所以不同款式的鞋子,在刺激足底穴位的同时,还有可能对与胃肠道造成一定刺激和影响。所以肠胃不好的人,最好选择坡跟鞋,鞋跟在2—3厘米左右最佳。前脚掌内侧正是胃部的按摩反射区域,这个高度与足弓正好形成一个合适的弧度,使得受力点控制在前脚掌内侧,使其周围的穴位得到适当的按摩。经常穿这种高度的坡跟鞋,在一定程度上可保护肠胃,缓解胃部不适。

多食物可改善肠胃不适

牛奶

牛奶味甘、性平,归肺、胃经。可以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汤水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也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

主食

最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另外就是饼干。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 肠胃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这样按摩可养肠胃

现在很多人会因为自身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那么肠胃发生问题的时候饮食上面就是需要格外的重视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食物……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身体健康,也导致了多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肠胃不好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详细>>

6症状说明你肠道要排毒了 这些食物可常吃

各种各样的快餐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小肠作为我们的消化器官,负担可谓是相当重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给肠道排毒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详细>>

肠胃总不适饮食要忌口 调理肠胃必学6妙招

不少人隔三差五就闹胃病,跑来问该怎么办?其实,保护肠胃健康,让你的肠胃“乖乖听话”,定要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饮食护理做起,特别是肠胃不……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