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过度疲劳可导致食欲不振 这几款食谱可缓解

2017-08-04 12: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天气炎热常常会使人食欲不振,吃饭成了一大难题,很多人到了夏天吃什么也没胃口,每餐都是应付性的吃一点点,长期如此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夏天吃不下饭该怎么办?

5因素可导致食欲不振

1、疲劳或紧张: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紧张,可能导致暂时性食欲不振,这是属于比较轻微的现象。

2、饮食不当:过食、过饮、运动量不足、慢性便秘,也都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因素,但要注意一些潜藏的危机,诸如无缘无故的食欲不振、连续不断的食欲不振等等。

3、精神因素:想要维持身材苗条,不想吃东西,体重因而大幅减轻,因此拒绝进食,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4、怀孕:女性在怀孕初期,或由于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呕吐。

5、疾病因素:食欲不振通常会让人直接联想到胃肠问题,如慢性胃炎、胃迟缓、胃癌,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症状。肝病的初期症状也会引发长期食欲不振。事实上,因肝病而引发的食欲不振通常呈极端化,严重时根本没有食欲。由于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这种原因未明的食欲不振要当心了,如果长时间的食欲不振,建议这时到医院做下检查。

此外,像肾脏病、甲状腺机能不足等内分泌疾病、痢疾、霍乱等感染症以及心脏病、脑肿瘤等,也都可能导致食欲不振。忧郁症患者对周遭的事物显得没有兴趣,无法将注意力放在基本的生理需求上,而只集中于负面或困扰自己的想法,也有食欲不振的问题。

食欲不振应该如何饮食?

应对食欲不振,还是要从饮食上着手处理,应该注意四个饮食原则。

1、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针对食欲不振,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例如酸梅、橙皮、山楂、菠萝、猕猴桃、柠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加胃液酸度,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之功效,能够增进胃口。除了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在炒菜、煲汤时适当加入陈皮、菠萝等,有开胃功效。夏季温度高消化功能差,还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肉、粥等。

2、可以在饭前1小时喝杯水促蠕动。现代社会,人们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感受不到身体水分的蒸发,因而水分摄取不够,但实质上肠胃组织处于轻微脱水状态,从而影响食欲。夏天口渴时,人们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因为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让人一下子觉得饱胀,自然就吃不下饭,并形成恶性循环。除了少摄入糖分外,专家建议夏天胃口差的人,可以在饭前1小时喝1杯水,除了可以解除肠胃脱水现象,还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胃的排空,从而促进食欲。

3、要摄入健脾利胃的食物。还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健脾利胃的食物,增强胃肠功能。如绿豆、苦瓜、萝卜、淮山、香菇、木耳、南瓜、番茄等。由于湿气也是导致胃口差的原因,适当多摄入上述祛湿的食物,也有助于缓解脾胃不适。同时,要根据机体出汗量的情况适量补充盐分也是解除身体疲乏、胃口不佳的重要方法。另外,尤华智还提醒,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快,食用前要保证食物的干净卫生,避免出现胃肠道疾病,影响脾胃功能。

4、要少吃凉面沙拉。不少人会因食欲不振改吃凉面或生菜沙拉,但凉面、生菜偏寒性,吃多易影响肠胃道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宜搭配猪、牛肉等温热性肉类,若要吃蔬菜,建议水煮或炒熟后再吃。易食欲不振者可吃粥、面等较好消化的食物,烹调时则加葱、姜、香菜、紫苏、薄何等香料类食材,可刺激食欲、助消化,或者使用绿豆、意仁、冬瓜等食材,有助消暑退热、祛湿。

推荐几款饮食

苦瓜炒豆腐

材料:苦瓜片150克,油炸豆腐块200克

调味料:精炼油、鲜汤、水淀粉、味精、盐适量

做法:苦瓜片放热水锅中焯水,豆腐放油锅里稍微炸一下。炸过豆腐的锅里留点油,倒入苦瓜炒一炒,再加入豆腐一起煸炒。最后再加味精、盐、鲜汤,然后用水淀粉勾芡下,淋油,出锅装盘。

功效:益气开胃,美容护肤,生津解腻

泡椒熘豆腐

材料:泡椒段80克,日本豆腐200克

调味料:精炼油、干淀粉、盐、番茄酱适量

做法:先将日本豆腐放热水锅里焯一下,切片,撒上干淀粉,放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备用。接着在锅中倒入一点精炼油,倒入番茄酱、泡椒煸炒,然后倒入豆腐炒一下,加盐、淋油,出锅装盘。

功效:益气开胃,美容护肤,生津解腻

鲜果素咕咾肉

材料:黄瓜块80克,菠萝块80克,豆腐150克

调味料:精炼油、干淀粉、盐、番茄酱适量

做法:豆腐切块,放入沸水锅里(水加点盐)烫一下,捞出撒干淀粉,放一分钟,再次撒干淀粉,然后放油锅炸至金黄色。接着,炒锅开火,倒入一些精炼油,然后倒入材料翻炒,炒到差不多了加盐调味,淋油出锅。

功效:益气开胃,降血压,消食止泻,清热解毒。

水萝卜蘑菇汤

食材:水萝卜200克,蟹味菇、白玉菇各50克,熏里脊肉150克,洋葱半个

调味料:味精、盐适量,奶油高汤8碗

做法:水萝卜清洗干净后切厚片,里脊肉切片,洋葱洗净切块,菇清洗干净备用;开火,放洋葱炒软后倒入奶油高汤,然后放入所有的食材,用大火将高汤煮沸后,放味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用水萝卜煮汤,可以有效治疗因消化不良、食积内停导致的食欲不振、大便不畅、便秘。


(责任编辑:杨晓红 )

吸烟喝酒可导致食欲不振 推荐三款食谱

食欲不振,就是胃口不好,没有进食的欲望,长期以往,容易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出现一系列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暴饮暴食食欲不振都是病?常按三穴位可缓解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 这些食谱可常吃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夏季食欲不振?6款粥品助缓解

如今已经进入了三伏天,天气的炎热可想而知,而人的身体也在受着暑热的刺激,那么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食欲不振如何是好呢?下面教你从……详细>>

食欲不振 9招帮你度过苦夏

进入夏天以来,很多人都已经出现食欲不振、四肢乏力以及睡眠质量差等症状了。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进入夏季后气温升高引起的,这些不是病,只要我们自……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