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女性四个时期最易发胖 运动饮食相结合

2017-08-04 11:58: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女性都害怕发胖,俗话说“一胖毁所有”,所以肥胖常常是女性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有些时期是女人最容易发胖的时期。是哪些时期?应该如何保持身材呢?

女人最容易发胖的四个时期

节食反复期:不少节食者在节食之后体重并不见下降,出于失望或沮丧,便又抛弃节食计划,并恢复原来的饮食习惯。如果节食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样,反而更会导致体重节节上升。鉴于此,节食减肥必须有耐心和恒心。

职务晋升期:当您“高升”之时,免不了有人为您摆出盛宴。您在得意心态的支配下,食欲也会更加旺盛。此外,更高的职务也意味着您会面临较陌生的同事和下属,以及须负起更多的责任,这些都可能给您带来精神压力,而这种压力又往往会惊奇地催促您多喝酒、多吃零食!

新婚期:统计显示,在新婚半年之内,不论是新娘还是新郎,其体重平均可增加3-5公斤。这是因为新人们往往感情缠绵,恋床和整天无所事事地“泡”在一起的时间大大增加了,而户外活动和体育活动的时间减少。此外,以往的生活节奏随小家庭的建立也可能被打破,小两口在开始他们的新生活时摄入的食品也过于丰富--所有这一切自然给发胖创造了有利条件。

哺乳期:产后的哺乳期其实是妇女最危险的发福时期,而且赘肉往往难看地集中在臀部和大腿。这是因为哺乳母亲一方面为照顾婴儿过于疲劳而停止了其他活动,另一方面摄入营养又往往过于丰富。要控制体形,应尽量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在保证哺乳所需的营养外,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日常做四运动可减肥

1、稳定球

肩滚翻、拱背和提背、腿屈伸都可以提高身体的稳定性,从而达到消除赘肉的作用。瑞士球(或稳定球)在提高身体稳定性方面的效果更佳。瑞士球很适合做伸展运动,可以在健身前最大程度地伸展全身。直径为75cm到85cm的瑞士球就符合要求了。瑞士球也可以用来做一些更高级的运动如依次旋转双腿和单臂俯卧撑等。

2、地板运动

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永远不过时,不管是在家里、电视机前、路上,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这两种运动。俯卧撑可以锻炼胸、肩膀、腹肌、三头肌,而仰卧起坐主要锻炼腹肌。要注意的是,不一定每次非要拼命做很多俯卧撑;每次锻炼的时候做3次或4次俯卧撑,每次做25到50个仰卧起坐就是很好的运动计划。

3、弹力运动

可以使用橡皮筋进行基本的箭步蹲、深蹲、二头肌弯曲等练习。这种橡皮筋很轻,便于携带,成本从6美元到20美元不等。在选择购买的时候要找对颜色。通常不同颜色的橡皮筋的弹力也不一样,主要分为三种:黄色(浅色)、红色(中色)、绿色(深色)。做深蹲练习的时候尽量将双腿分开与肩齐宽,身体站直,踩住橡皮筋,双手握橡皮筋将橡皮筋拉升至肩高处,然后蹲下,再蹲起恢复之前的站立姿势。锻炼三头肌的时候将橡皮筋套在后背,一只手抓住橡皮筋的一头,另一只手抓住橡皮筋的另一端拉升橡皮筋至头顶上方。

4、提洗衣袋

洗衣服是燃烧热量、消除脂肪的杂务活,但是先别忙着将脏衣服倒进洗衣机。装满脏衣服的洗衣袋还可以帮助你燃烧更多的热量。直接提起洗衣袋,不要让袋子碰到你的身体,这样做袋子的阻力最大。重复多次这个动作—你会感觉到你的二头肌、肩膀、胸部和腹肌都得到了锻炼。如果觉得洗衣袋重量不够,那可以试试沙袋,沙袋对于改善体力增加耐力的帮助更大。

那几类食物能帮助减肥

大麦茶:大麦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糖的含量也极低,大麦茶能去除脂肪,解油腻、助消化,益气健胃。此外,大麦茶还具有独特的膳食纤维,溶于茶水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将肠胃中的“垃圾”带出体外,使人轻松、减肥,还不会带来任何多余热量和负担。

山楂: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著。它还有降血脂及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强化心脏分外有益。

木瓜:木瓜含有一种木瓜酵素,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可以说是木瓜最大的特点,通过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此外,还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的作用。

红薯:红薯纤维质松软,最容易被人体消化,通便排毒的功效极强,又具有饱腹感,所以常被人们当作减肥食物来食用,也有人直接让红薯当作主食,制成红薯饭、红薯粥、清蒸红薯,也可将红薯与牛奶搭配制成红薯牛奶饮用。红薯的热量是很低的,大约只有同等分量馒头的一半多。

萝卜和黑木耳:萝卜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具有促进脂肪类物质更好地进行新陈代谢作用,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怎么办 肥胖原因 肥胖

一天中3个时间段最易发胖,建议立马改掉这3个坏习惯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减肥的好时机。身体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以及慢性病风险。一天中三个时间段最容易发胖……详细>>

长期处于20℃环境易发胖 按对3个穴位可减肥

繁重的工作压力、被打乱得支离破碎的生活习惯、久坐、肥胖或因病和疲劳造成的新陈代谢功能衰退,都会让水肿不期而至,成为影响你美丽的罪魁祸首。……详细>>

儿童最易发生肥胖的时期

在婴儿期,孩子活动范围小,吃的食物又营养丰富,加上有的家长给孩子进食不予控制,孩子一哭就给他吃东西。这么一来,便出现肥胖,在婴儿期肥胖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为什么易发胖?饮食调理记住四件事

更年期的到来预示着女性身体的各个部分开始出现衰退症状,肥胖就是其中的表现之一。那么女性更年期为何容易发胖?又该怎样应对发胖呢?详细>>

睡得不够会导致肥胖 减小肚腩运动法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越少越容易发福。据报道,通过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了二者之间有联系,因此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尝试在实验室的条件下,发现……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