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女性健身有四误区 5项运动可尝试

2017-08-04 11:40: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健身之风已经在各类人群中风靡已久。人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远远超乎我们所想象的。适当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错误的健身方法反而会给人的身体带来损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女性健身有什么要注意?

女性健身的误区

锻炼缺乏针对性:这是最常见的错误之一,有的女性想减腹部脂肪,就拼命练习腹部,其他部位就不管。这样不仅减不到腹部脂肪,还有可能因为超强度训练造成腰部受伤。减脂运动主要是通过一定时间和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来实现脂肪的消耗,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而非练哪减哪。

担心练成“肌肉男” :其实,女性完全不必担心“练器械会让自己变成施瓦辛格”,小重量、多次数的训练不但不会长肌肉,还能减去多余的脂肪。随着年龄增长,肌肉含量本身就不断减少,常规无氧器械训练所能做到的只是减缓肌肉损失罢了。最重要的是,女性身体的雄性激素只有男性身体雄性激素的十分之一,所以不会训练得像男性一样肌肉发达,想要长肌肉也是很困难的事。举重、摔跤女运动员的肌肉并非一朝一夕练出来的,合理的器械训练只会使体型更美。

一味追求骨感美:在以瘦为美的今天,不少女性朋友对“骨感”的追求达到了极致。但是,女性健身如果只追求瘦而忽略其他,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女性健康身体的要素包括力量、耐力、柔韧性、脂肪含量等。肌肉含量偏低会导致骨质疏松,容易运动损伤甚至骨折。

一味追求运动时间:目前,有不少女性朋友认为,无论塑身还是减肥,运动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是不对的。运动时间过长会透支体能,好身材不是一两天就能练出来的,持之以恒最重要。

预防健身伤身的4个原则

1、休息时间不要过长

每个练习组之间休息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为40秒-50秒之间,大负荷、大强度练习休息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休息时间过长会影响锻炼效果。

2、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

正确的呼吸方法能帮助你集中意念,使动作协调而有节奏,在锻炼中能举起更多的重量。一般动作和小重量试举,都是用力、肌肉收缩时吸气,放松还原时呼气。举大重量或最后几次试举时,则先深呼气,再憋住气的情况下做举放动作,然后再深呼吸。锻炼时要用嘴呼吸,锻炼前做伸展运动,以预防肌肉韧带拉伤,训练后要做放松运动,帮助消除肌肉紧张,恢复疲劳。

3、锻炼时间最好固定

每次锻炼尽可能安排在同一时间,这样可以使你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有助于身体内脏器官形成条件反射。饭后一小时和睡前一小时不能锻炼,否则会影响消化和睡眠。体力最佳时间一般在15:00-20:00之间,可以考虑作为主要锻炼时间。

4、锻炼时间要适宜

初学者和平时劳动量较大者以每周三次为宜,每次1-1。5小时,但每次锻炼应包括肌肉各个部分肌肉群。每天坚持锻炼者,可将肌肉群分为两个部分,隔天练习,保证肌肉能有效恢复。如:今天练习肩、腹、胸,明天就练习背、臂、腿等部分。

适合女性健身的5项运动

1、滑雪

这个世界正朝着我们所向往的平等自由发展。任何人都可以挑战那些比尔或者查尔斯,挑战就从长久以来都是贵族精英们热爱的运动——滑雪开始。滑行中眼、手、腿、脚的密切配合能最大程度地训练我们的反应速度。尤其是高山滑雪更是制造了强烈的成功感,提高应对各种挑战的自信心。

2、骑单车

仔细回忆一下,关于单车的记忆,是不是很美好、愉快?有研究证明这美好的情绪当时真的产生过,因为适当的运动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我们心胸开朗、精神愉快--骑单车就能产生这种荷尔蒙。踩单车的动作可以压缩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所以骑车后你会觉得头脑清楚、思维清晰。开宝马的很可能是送外卖的,骑单车很可能是CEO!这就是华尔街的新气象。

3、健步走

健步走作为一项有效的心肺练习,比较普通的行走,心率至少提高13,大脑获氧量至少增加5。因为多了一副健走手杖,直立行走的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双手,做到手脚并用四肢协调,促进脑细胞新生。普通步行也可以!每周3次普通步行,每次30分钟以上。大脑的学习能力、注意力和抽象推理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4、舞蹈

我们的运动能力有时候弱于男人,那是因为他们更善用左脑,更容易掌握平衡。缺乏稳定的平衡能力,不但肢体动作不灵活,而且会严重影响左右脑功能分化的正确发展,特别是左脑的组织、推理及理解能力。我们和动物不同,动物的很多技能是天生的,比如猫爬树的本领、青蛙游泳的本领。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掌握所有的技能。反过来通过对这些技能的学习我们又锻炼了大脑。

5、搏击

搏击运动手脑并重、不停地跳动全身活动。你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在大脑缜密的、快速的考虑之后进行的。你的大脑皮层神经处于最适宜的兴奋状态。你观察敏锐、记忆清晰、思维活跃,创造潜能得以发挥。你自我实现的需要更为强烈,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取胜的信念更为坚定。充分的血氧供应大脑,记忆和思维能力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身怎么办 女性健身 健身

女性健身运动的合理饮食

女性晨练前进食可按个人的饮食习惯而定,很多人都是起床后空腹做晨练运动,运动之后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而有些人有习惯晨练前少吃点食物,可……详细>>

哪些运动适合女性健身

不论是旱冰还是水冰,均有助于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在身体方面,它可以使你的腿部肌肉更加结实而又弹性。同时,滑冰属于大运动量的运动,它还会提……详细>>

女性健身房健身的基础知识

训练前:首先得做一个体能方面的测试,仔细一点的健身中心,还会对女性的各项围度填一个表。这种围度表包括女性腰、腹等部位的尺寸以及体脂、体重……详细>>

女性健身必知的健身常识

健身锻炼只是改变你身体状况的主要手段之一,在锻炼的同时,你还须注意自己的饮食问题,均衡营养。在锻炼的同时多吃蔬菜水果,多摄入各种微量元素……详细>>

女性健身不当会引发妇科病

国外专家调查从事较大运动量少女,月经异常者占相当大的比例,多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且运动量愈大初潮年龄越晚。其原……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