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夏季湿热交加易感冒 6件小事帮你远离它

2017-08-01 11:46:1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夏天虽阳气旺盛,但是,由于高热与汛期也往往出现在这些时候,人体感受到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感冒易发。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即便是如此的外在环境也不容易感冒呢?秘诀就在于借助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提高了自己的免疫力。

到底是哪些小秘诀能使身体不生病或少生病呢?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

1、善于交际,适当交际有益健康

长期以来,人们都知道友谊有益于健康。事实证明,那些拥有6种或6种以上关系(包括亲密的朋友、同事乃至一起锻炼的伙伴关系)的人比起只有3种更死里逃生关系的人,生病的可能性要小25%。为什么拥有更多的社会关系对身体有益呢?可能是因为有各种社会关系的人对自己有不同的认识——视自己为一个同事、朋友或社会成员,这可以使他们增加自尊感,更容易减轻压力,从而增进身体健康。其秘诀是:乐于结识更多朋友,参加各种活动,重建旧谊。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被迫把自己的社会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因为尽管建立各种类型的关系有好处,然而过量也会增加压力。

2、找点笑料,爱笑的感人感冒症状相对轻

专家们认为,欢笑能够减少导致紧张的荷尔蒙的分泌,产生使身体放松的生理变化,对免疫系统非常有利。此外,那些爱笑的人说,他们即使感冒,症状也要轻得多。秘诀是:多想想那些能让人笑的事情——不论是阅读喜剧还是和孩子做幼稚的游戏,总之要在生活中寻找更多的快乐。

3、吃各种不同的食物

多吃水果和蔬菜(如草莓、胡萝卜和菠菜等)可以增加一些必要的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维生素A、C、E的摄入量,这样可以增强免疫功能。吃全麦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因为它们能够提供宝贵的维生素B6、硒和镁,这对激活免疫系统、抵抗感冒和流感有重要作用。蛋白质可以增强体内抵抗感染的化合物,而高脂肪食物有可能对免疫系统不利。秘诀是:每天至少吃5份新鲜水果和蔬菜;吃大量的如糙米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吃低脂肪的蛋白质食物,减低脂肪的摄入量。

4、多运动可提高免疫力

研究发现,适量的体育锻炼能够提高免疫功能,、抵抗感冒和病毒感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马·林达大学做了一项研究,研究对象是36个肥胖的妇女,结果发现那些每周抽出5天时间每天快步走上45分钟的人与那些不走的人相比,15周之内具有感冒症状的只是后者的一半。

运动为何有助于抵抗感冒和流感呢?这是因为适度的运动几小时以后,免疫细胞就会随血液一起加快循环,这就加大了遭遇病毒或细菌并把它们杀死的比率。秘诀是:一周最少利用天每天进行40~45分钟的适度锻炼,例如快步走、骑自行车、游泳或慢跑等。

5、坚持写日记

多次研究表明,把一件艰难的或痛苦的事情记下来不只是加快了处理过程,还有助于身体健康。人们记述令人难过和痛苦的经历时,他们能重新从另一个角度全面地看待这些事情, 更好地认识它们并继续前进。秘诀是:每天抽出20分钟时间记录那些当前对你最重要的事情,以及它们是怎样影响你的。尝试这样做一段时间,你就会有个令人惊异的开端,然后你就能决定你是否只需要在特别紧张的时候还是在每晚睡觉前花几分钟来使用这种方法。

6、不要被压力击垮

压力使人更容易感冒。这是为什么呢?人的压力一大,体内抵抗病毒的重要成分——T细胞就受到了损害。秘诀是:解决问题——首先,认真分析一下,能否做点什么来改变现状。如果得出结论不能改变现状,就要努力地改变你的生理和情感反应。静坐做做瑜伽功或者深呼吸,做香料按摩疗法或者听听令人安静舒心的音乐,这些都可以帮你减轻压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编译:李有观)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升免疫力 感冒 怎样才能不生病

早上起来口干口苦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两种病来找你了

小王最近醒来的时候总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嘴巴里苦苦的,刷了牙也不觉得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有效养生 这几款汤谱让你做个精致女人

女人养生很重要,由于女生身体素质较男生虚弱,容易受风寒或者月经不调导致各种身体疾病,所以养生对于女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究竟该如何有效……详细>>

一个月不吃肉身体会怎么样?这4种变化你想不到!

现在很多人坚持素食主义,认为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完全拒绝肉类。其实健康的饮食结构是肉和菜合理搭配,长期不吃肉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甚至给身体……详细>>

谁说过年一定会吃胖,春节也不会发胖的生活小妙招

春节期间吃吃喝喝各种食物导致发胖的人群正在增加,很多担心一到过年,各种食物琳琅满目,自己没办法控制就会导致体重上升。甚至很多认为每逢佳节……详细>>

人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度过?教你get正确的如厕方式

一个成年人每天上厕所的次数达到6~8次,按照这样的频率计算,一年下来去厕所需2500次左右,一生中大概有三年的时间待在厕所,特别是女性待……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