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歌手阿杜疑似患抑郁症 日常吃啥能缓解抑郁症

2017-08-01 09:45:48      家庭医生在线

7月31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出歌手阿杜疑似有精神疾病,据知情人士透露,阿杜日前在新加坡就医,并晒出的阿杜诊断治疗书中,阿杜被指已患有重度抑郁症,并偶有自杀倾向,需立即进行贯彻治疗。诊断书大致内容为:“患者目前情绪低落,兴趣明显衰退,意志活动减退,食欲减退,头脑反应慢,有自卑自责,对生活充满悲观,偶尔有自杀倾向,但无自杀企图及行动,自制力完整,需要立即进行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下方有疑似阿杜的签名。

不止明星,甚至连我们周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深受抑郁症的困扰,我们也深知抑郁症所能带来的危害有多么严重,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根据一些症状来大致辨识我们的朋友甚至我们自己是否患有抑郁症呢?如若确诊,又是否能从饮食上对患者做一些调理呢?

是否患上了抑郁症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如果己或亲友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警惕,尤其是总觉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就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表现,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情绪低落: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 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思维迟缓: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意志活动减退: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出现早醒,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

哪些饮食能缓解抑郁症?

1、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2、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为主,我们都知道,失眠是抑郁症的一大表现之一,而长期的失眠可使人消耗大量的能量,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故建议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饮食为主,并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3、鳄梨:鳄梨激发体内乐观潜能,你在情绪非常低落,看问题容易只看坏的一面时,去买点鳄梨来吃吧。鳄梨就是牛油果,超市进口水果专柜一般都有。鳄梨富含一种能够平衡情绪的氨基酸,能帮助人的情绪恢复正常。

4、龙眼:龙眼具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且有明显抗衰老作用。用龙眼肉炖冰糖水,可镇定神经,对神经衰弱和抑郁病者有疗效。

5、鸡蛋:对于一些抑郁症患者来说,可以多吃一些鸡蛋,因为鸡蛋中所含有的蛋白质,是所有天然食物中,最优质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等,适合抑郁患者饮食。

6、豆类食物: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以及丰富的植物蛋白纤维,是安全天然的抑郁症药物。抑郁症患者应该多吃豆类及其制品,这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成分,大豆中含有丰富的大脑,所需的优质蛋白、氨基酸,这些物质对抑郁症患者的精神安定有一定的好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吃什么好 抑郁怎么办 抑郁

多愁善感的人更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

随着抑郁症越来越为人熟知,一些抑郁症的危害也开始深入人心,最近有研究指出,多愁善感性格特质的人是抑郁症较为青睐的一类人群,这种性格的人具……详细>>

抑郁症不可怕!抑郁症如何治疗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所以首次抑郁发作治疗及时彻底至关重要。第一次抑郁发作且经药物治疗临床缓解的患者,药……详细>>

早醒后睡不着或是抑郁症 抑郁症饮食疗法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详细>>

抑郁症该怎么救自己?7个方法帮你缓解抑郁

众所周知,抑郁症又称忧郁症,它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是常见的一类心理疾病。临床表现多为心境低落、情……详细>>

患上抑郁症怎么办?走出抑郁症需做到六点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对待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就会有一个美好的人……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