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久坐引发8大危害 积极锻炼是根本

2017-08-03 14:36:4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上班一族来说,每天待在办公室,久坐是个经常性的问题,上班的日子每天都是和久坐相陪。但是你们知道吗,长期久坐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身体问题。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每天坐着刷微信,坐着看电视,坐着吃饭,坐着看报,坐着打牌……这一天下来,似乎感觉身体很放松,但久而久之,关节就会像生了锈的机器轴承一样僵硬。在中国,膝骨关节炎是常见病之一,总患病率高达15.6%。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在50岁以上人群中,膝骨关节炎患病率正在以10年为单位成倍增长,膝骨关节炎目前全球第二的高致残率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久坐”列为十大致死致病元凶之一。

长期久坐危害大

1、久坐伤脑致老年痴呆:坐姿保持1小时,血液集中在下肢,循环作用减弱,脑供血不足,缺氧,容易头晕,情绪低下,降低思维活力,甚至是老年痴呆的一个重要因素。

2、久坐伤心心脏机能衰退:久坐不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减缓,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还会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

3、久坐伤血管可引起动脉硬化:长期久坐,脂肪燃烧减少,胆固醇增加,可能堵塞心脏、血管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久坐不动,钙化物堆积在动脉,引起动脉硬化,每天多坐1小时,患冠状动脉硬化风险提高12%。久坐不动,腿部肌肉收缩减少,下肢血流速度减慢,增加血栓发生率。每天固定一个坐姿3小时以上的人,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增加2倍,连续坐12小时以上,肺栓塞风险增加,特别中老年血脂高,血液粘稠度高,长时间静坐是潜在的可怕危险因素。

4、久坐伤肾易头晕眼花: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还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表现为体倦神疲,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

5、久坐伤骨颈肩腰背痛:颈肩、腰背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固定姿势,不仅会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还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发生头痛及颈椎病。

6、久坐伤肺影响心肺供血:久坐运动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锻炼,会影响心肺供血。肺气肿感染等常见的老年肺系统疾病,大都和肺功能降低有关。

7、久坐伤胰脏可以导致糖尿病:细胞处于闲置肌肉时,胰脏反应慢,易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导致糖尿病,长期久坐,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112%。

8、久坐伤胃导致食欲不振:久坐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如何远离久坐伤害

要远离久坐伤害,指标要治本,就要减少久坐的时间。可以在下面各个时间段多站会。

8:00 提前一站下车:不要觉得散步过于简单而放弃它,它真的是一项十分有益于身心的活动。如果上班或是出门办事需要乘地铁或是搭公共汽车的话,最好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到达目的地。

9:00 站着接电话:当你接手机的时候,不妨站起来到走廊上去接,这样又私密又可以避免久坐的危害。如果在家里煲电话粥,最好用无线电话,或者使用很长的电话线,这样你就可以边走边聊了。

10:00 用小杯子喝水:座位上的水杯不要太大,可以准备小一些的,多给自己一些站起来接水的机会,以避免长时间坐着不动。尽量多喝水,一方面避免肌体缺水,另一方面可以给自己一些站起来上厕所的机会。别小看这上厕所的几分钟,对于缓解久坐非常重要。

12:30 拒绝外卖:不要叫外卖了吧,否则你又放弃了一些呼吸户外新鲜空气的机会。中午最好外出吃饭,而且尽量把吃饭的地点定得稍远一些,让自己多一些走动和散步的时间。吃完饭之后也不要着急回到座位,可以在单位外面多站立休息一阵。

14:30 尝试其他方法驱困:下午当你感觉很困的时候,尝试着不用浓茶或者咖啡来压制。不妨站起身来伸两个懒腰走动走动吧,既能消困又缓解了下半身的压力。

15:00  用直接拜访替代电话、邮件:总是用邮件、电话联络客户?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外出亲自上门拜访呢?不仅能显示你的诚意,更有效地沟通,还可以给双腿多一次解放的机会。

19:00 饭后就刷碗:小肠开始吸收是在吃完饭后30分钟左右开始的。所以吃完饭后,千万不要懒懒地坐在沙发上,果断地站起来去厨房洗碗吧,不给肚腩任何增长的机会,更抓紧一切时机锻炼美腿。若长期驼背会造成骨骼变形,同时会产生脊椎软骨磨损、长骨刺、压迫神经的情形。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有什么危害 久坐伤害 久坐

久坐的8大危害你了解吗?学会这3招减轻久坐的危害!

久坐是很多上班族避免不了的,俨然已经成了每天的习惯,甚至有很多办公室的白领忙碌起来,一坐就是一天,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这不仅对身体的健康……详细>>

久坐要警惕这4大健康隐患,教你3招规避久坐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久坐的习惯,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了,不得不长时间的坐在位置上,还有一种就是纯粹的因为懒,不想活动。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久坐如吸烟!盘点久坐引发的5大疾病

从早上八点,略带困倦的坐进办公椅,到下午六点,在班上坐8-10小时,下班后坐在各种交际场合2小时,回到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3-4小时,总……详细>>

久坐的危害有哪些?要怎么减少久坐带来的危害?

大部分的白领长期性的久坐,忙起来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久坐不仅会导致大肚腩,同时也会给健康埋下了隐患,长时间的久坐,不仅会伤害到颈椎,同……详细>>

警惕!上班族久坐会引发5大疾病

从早上八点,略带困倦的坐进办公椅,到下午六点,在班上坐8-10小时,下班后坐在各种交际场合2小时,回到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3-4小时,总……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