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失眠安神食物

2017-08-15 17:55:33      

失眠安神食物

小米

小米,又称粟米,性味甘咸,凉。陈粟米性味苦,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

牛奶

牛奶,又称牛乳,性味甘,平。牛奶是一种治疗失眠较理想的食物。牛奶中含有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的生化物质色氨酸,可以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加上牛奶的营养所产生的温饱感,更 可增加催眠的效果,脱脂牛奶与不脱脂牛奶具有同样的作用。

百合

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临床多用于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未清、 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日华子本草》谓其“安心,定胆,益志……”经临床观 察,百合对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

茯苓

茯苓,性味甘,淡,平。有利水渗湿,健脾,安神之功效。《本草衍义》说:“茯苓、茯神 ,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阙也”。《本草纲目》也讲:“后人治心病必用茯神,故洁古张氏于风眩心虚,非茯神不能除,然茯苓未尝不治心病也。”

猪心

猪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惊,养心补血之功效。猪心作为营养与药用菜肴,已 有悠久的历史了。民间素有“以心补心”之说,这也是有道理的。猪心,其蛋白质含量是 猪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十分之一。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 烟酸等成分。可用来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可治惊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

莴苣汁

莴苣汁,性味同莴苣,苦,甘,凉。《本草拾遗》称其“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据有关资料,莴苣茎、叶、皮的乳白色浆液,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可助儿童、中老年睡眠。临睡前,食服效果明显。

小麦

小麦有养心神、益心气的作用,尤其适宜妇女神经衰弱、神志不宁、失眠,或喜悲伤欲哭、 数欠伸(即中医所称的妇人脏躁病)者食用。古方有甘麦大枣汤,以小麦60克,大枣15个,甘草10克,用水3碗,煎至1碗,睡前一次服完。

酸枣仁

酸枣仁,性味甘,平。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功效。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 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血安神的食物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感到头晕眼花,而且有失眠的症状,这是气血两虚,食补是不错的改善方法,下面介绍多个养血安神的食物,来看看吧。详细>>

失眠这3款药膳安神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详细>>

镇静安神的食物

适宜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驴肉。风眩肢挛,积年劳损,短气乏力,倦怠羸瘦,食欲不振,心悸眼差,久病之后的气血亏虚,阴血不足,不寐多梦、功能性……详细>>

安神醒脑的食物

上班一族工作繁忙,只有头脑灵活才可以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而大脑是控制身体动作、情绪思维的重要器官,但随着年龄增长,脑细胞损耗及死亡增加,……详细>>

补血安神的食物

龙眼具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龙眼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无论是吃鲜果肉,还是泡酒饮用都能起到补血安神的……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