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药大全川穹有什么功效呢?

2017-08-04 13:47:07      

我相信很多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大,都会出现一些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脸色发黄,等气血不足的外在现象,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调理气血就是很多大龄女性所关心的焦点问题了,其实在我们传统的中药里面,川穹对于调理气血有着非常好的作用,那么中药大全川穹有什么功效呢? 

【中药概述】

川芎,别名:山鞠穷、芎、香果、胡、马衔芎、雀脑芎、京芎、贯芎、抚芎、台芎、西芎,为伞形科草本植物川芎的根茎。辛,温。归肝、胆、心包经。

1、活血行气:用于血瘀气滞的月经不调如月经后期限、痛经、经闭,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作用,故前人称“血中气药”。常与当归相须为用,以增强活血、行瘀、止痛之效。

2、祛风止痛:用于感受风邪(感冒)引起的头痛、身痛及风湿痹痛等。

【药理作用】

 对心脑血管系统的影响:

(1)对心脏的作用川芎提取物川芎嗪对离体豚鼠心脏有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但对心率影响不大。在缺氧前和缺氧时,川芎嗪对离体豚鼠心脏的作用是使心肌收缩性减弱、舒张功能下降、心率减慢。对整体动物川芎嗪有强心作用。

(2)对血管及血压的作用川芎嗪以不同的给药途径(静注、静滴或十二指肠给药)对多种动物(猫、兔和大鼠)给予不同的剂量均可产生不同程度的降压作用。

(3)对冠脉流量的影响川芎及川芎嗪对离休大鼠或豚鼠心脏均具有显著的增加冠脉流量作用。

(4)对心肌缺血及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川芎嗪腹腔注射和川芎哚灌胃,均可延长小鼠在低压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并可对抗垂体后叶素所引起的家兔急性心肌缺血缺氧。

(5)对脑循环及脑缺血的影响川芎嗪4mg/Kg静注可扩张大脑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显著增加脑血流量。川芎可对抗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免颈动脉平均血流量、平均血流速度下降和脑血管外周阻力升高等脑血管血液动力学参数的病变,对脑血管功能具有保护作用。

(6)对微循环的影响川芎和川芎嗪可解除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金黄地鼠颊囊微动、静脉及毛细血管的痉挛,使减慢的血流速度加快,减少的血流量增多。川芎对肾上腺素引起的微动脉血流停止或减慢,管径的收缩等微循环障碍有显著的推迟发生作用,且对微动脉有扩张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川穹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中药大全: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玉米的“头发”即玉米须,是常用中药。有利尿、泄热、平肝、利胆、抑菌及增强免疫、抗癌等多种功效。其利尿作用虽不及西药“速尿”快,但比其作用……详细>>

中药指甲有什么功效?

买治疗咽喉痛时,发现说明书中药的成分表里有“人指甲”!这让人非常疑惑,以为是印刷错误!指甲是人人都有的一种组织结构,而且在我们的意识中,……详细>>

川穹茶可以治疗女性闭经

女人闭经是指第二性征已经发育成熟2年以上,但是仍然未有月经或者是已经来过月经,但是突然停了好几个月。主要表现为气短,不想说话。下面我们就……详细>>

中药人参泡酒配方大全

强壮抗老,补阴血,乌须发,壮腰膝,强视力,活血通经。适用于病后体虚及贫血、营养不良、神经衰弱、糖尿病等患者饮用。无病常饮,亦有强身益寿之……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