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脱发常见三误区 应该如何治疗

2017-07-31 06:10:25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一种常见皮肤类疾病,但是却是一个医学难题。偏方、中医秘方、号称百分百有效的洗发水和生发药,大多是忽悠患者的,所谓“养肾补肾”防脱发更是风牛马不相及,反而会耽误治疗。

男性脱发有三个特征:

1、 大多先从前额两侧鬓角开始。呈M型逐渐向头顶延伸,发际线后移;

2、 最后头顶部头发大部分或全部脱落,但脑后及两侧头发依存,常呈马蹄形外观;

3、 脱发处皮肤光亮,毛孔缩小或残留少许细软毛发。

脱发主要与遗传、体质因素有关,而压力、生活不规律则会使脱发加重。通常,脱发主要分两种,一种为斑秃,主要来自于精神方面,患者年龄在16岁至50岁之间,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如考研、高考,失恋,熬夜等。另一种脱发为脂溢性脱发,绝大多数男性脱发属于这类,主要是雄性激素较高影响头皮前端,引起油脂分泌过多和脱发,不利于头发生长,随着年龄增长,头发逐渐变黄变细乃至脱落。

治疗需远离四误区

18岁以上的男性,当每天掉的头发超过100根时,这就是开始脱发的信号了,如果这种现象持续2~3个月以上,就应该尽快就医。专家提醒,治男性型脱发应当避免四个误区。

首先,是没把脱发当成一种病。有些患者没把男性型脱发当成一种疾病。其实,现代医学认为,男性型脱发(秃顶)并非生理现象,是由于在遗传基础上发生头皮双氢睾酮异常升高等作用所致。

其次是盲目治疗。有些脱发病人听信了一些不实的广告,投奔了“江湖大夫”;还有些人私自买药或某些宣称有防脱发功能的化妆品,结果是拖延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还有些人吃补肾药,或是外擦、口服一些偏方等,也往往对治疗起了反作用。

再者是不能坚持治疗。脱发治疗疗效出现至少要半年以上,而看到最佳效果时间则需要坚持治疗1~2年,导致有些患者很难坚持下来。国内外研究表明,患者每天服用二型5a还原酶抑制剂,坚持半年以上,便可显著抑制脱发,并可使头发密度加深,能够达到很理想的美容效果。但是应当注意的是要早期用药,并坚持用药。

最后是担心药物影响性功能。有些患者认为治疗脱发的药物会影响性功能。研究显示,长期服用二型5a还原酶抑制剂的患者还未见严重不良反应,在他们治疗的1000多例患者中,只有极个别人出现性欲降低,但均为暂时性,且随着继续服药而恢复,更不会影响生育。

治疗脱发须做到3点

1、保持良好的心态 :患病后应早期治疗、早日预防 ,使疾病能得到有效控制。此外 ,思想不要过于紧张 ,要做到“想得开 ,放得下” ,学会善于调节心理状态。反之 ,越紧张 ,心情反常 ,疾病将更加严重。

2、保持充足睡眠 ,加强身体锻炼 ,避免过度劳逸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在治疗期间 ,不仅要做到房事有节 ,同时还要注意防止病邪的侵害 ,如讲究卫生 ,防止环境水源和食物的污染。临床认为 ,脱发、白发主要与人的精神和睡眠有着极大的关系。如精神长期忧郁或睡眠长期不足 ,可使供养毛发的神经处于紧张状态 ,致使血管收缩、毛发营养不足 ,造成毛发易干枯、易脆断、易白、易脱落。同时 ,患者害要克服忧郁心理 ,有不愉快的事要常同知心者交流 ,或向兄弟姐妹倾诉。此外 ,还要讲究子时觉 (夜 11点后 )入睡。

3、饮食讲究多样化、荤素搭配、营养平衡 ,是养发护发的基本饮食要求。注意饮食调养 :饮食要有规律 ,按时定量 ,少食辛、辣、肥、甘、厚味、包括大鱼大肉 ,如羊肉、狗肉、肥肉、牛肉等生火之品 ;忌食香物如生姜、大葱、花椒等 ;忌食发物如鲤鱼、鲫鱼、南瓜等。除此 ,在治疗期间还当忌萝卜、绿豆、白糖、牛奶、烟、酒之物。

脱发者平日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以卷心菜、黑芝麻、花生、蘑菇、柑、黄豆、黑米、核桃、海带、黑木耳、黑豆及动物肝脏、脑等食物 ,将对预防脱发大有好处。白发者要多食富含碘、铜及铁的食品 ,因头发乌黑发亮与体内甲状腺激素有关 ,而碘又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质。故多食碘天然食物有益于头发光泽及乌黑。如海带、紫菜等海内黑色食品。此外 ,多食含有铜及铁元素的食物 ,也是保持头发乌黑的“养料”。如蔬菜、芹菜、西红柿、黑芝麻、黄豆、核桃、鲜桑椹果、黑米、动物肝脏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如何治疗 脱发怎么办 脱发

脱发的常见治疗误区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详细>>

如何防止脱发?脱发治疗快试这15个办法

梳头、洗头、睡觉时难免会掉发,偶尔脱发纯属正常,但脱发严重就让人很担忧。如何防止脱发呢?定期剪头发、补充铁元素、多喝水、不要总盘发等都……详细>>

推荐治疗脱发的常见药物

脱发现象我们每天都有,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但是如果异常脱发就要引起注意,积极地治疗。目前市面上治疗脱发的药物有很多,不论是中药治疗……详细>>

脱发可分7种类型 如何做好防治

脱发首先要分析类型,不知道你的脱发是什么类型的,看过下面的资料你也许会找到答案,也就能找到治理的方法了。详细>>

脂溢性脱发如何治疗?女生脂溢性脱发用什么洗发水?

脂溢性脱发又称为雄性激素性脱发,是由于遗传因素、雄激素水平过高等原因导致头顶部头发逐渐减少的一种疾病。多见于男性,并随年龄增大逐渐加重。……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