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减肥还需算卡路里 低卡食物有这些

2017-07-31 09: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夏季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那么减肥你真的知道怎么做吗?卡路里计算你做对了吗?

卡路里是什么

卡路里(简称卡,缩写为cal),是一个能量单位。其定义为将1克水在1大气压下提升1℃所需要的热量。我们往往将卡路里与食品联系在一起,也有很多人误认为卡路里是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其实肥胖与个人饮食习惯,压力疲劳、运动量都有直接关系,是否肥胖也要看摄入的总能量是否超标,若总能量比你消耗的能量还少的话,不但不会胖还会瘦。让身体吸收的热量与消耗的热量之间达到平衡才是正确的方式。食物中的卡路里分为3种:

1、蛋白质产生热量=4大卡/克,主要源于肉类、乳制品和蛋;

2、碳水化合物产生热能=4大卡/克,含于米饭、面条、面包、麦片、蔬菜和水果中;

3、脂肪产生热量=9大卡/克,含于油、奶油中。

一个正常人一天摄取总热量应为2000大卡,每顿饭理想的热量比例大概是:碳水化合物65%、脂肪20%、蛋白质15%。运动的人可以适当增加。孕妇可每天增加20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1两米饭+1个鸡蛋+半斤蔬菜)。

低卡路里的食物有几种?

1、蔬菜:蔬菜的脂肪少、糖分少、膳食纤维素丰富,因而热量较低。如,每100克的黄瓜只有15大卡左右,每100克的芹菜热量约12大卡。蔬菜中膳食纤维素能在腹中停留较长时间,饱腹感强,减肥效果好。

2、水果:水果,顾名思义,就是水分较多的果实。水果中80%~90%是水分。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水果的热量自然是低。水果的热量来自水果中的糖分。水果糖分越多,水果的热量也就越高。需要控制体重和减肥的人群,应当尽量挑选糖分低的水果来吃。

3、不含糖或少糖饮品:不含糖的饮品,如矿泉水、不加糖的黑咖啡、茶水等,其大部分都是水,热量定不会高到哪里去。而且黑咖啡、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能够促进代谢,提高脂肪燃烧效率,具有较好的减肥效果。

常见卡路里低的食物

圣女果:热量22大卡/100g,圣女果含有丰富的酸性汁液可以帮你平衡皮肤的PH值,番茄红素也可以保护人体不受香烟和汽车废气中致癌毒素的侵害,并可提高人体的防晒功能。当中所含有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芦笋:热量19大卡/100g,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富含维生素C,富含钾元素。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人体内热量的消耗,是增强免疫力和燃烧脂肪的食品。由于它有脱水能力,因此吃芦笋能减肥。

胡萝卜:热量25大卡/100g,一根胡萝卜可食用部分大约是120g,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热量的消耗。

西芹:热量12大卡/100g,芹菜含铁量较高,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还可以减少下半身的水分堆积。

金枪鱼:热量198大卡/100g,金枪鱼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但脂肪含量很低,俗称海底鸡,营养价值高。鱼肉中脂肪酸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所含氨基酸齐全,人体所需8种氨基酸都包含在其中。

全麦面包:热量65大卡/片,全麦包是面包中最低热量的,建议你早餐吃片全麦包来填饱肚子。

土豆:热量145大卡/个,薯条和薯片只会增重,而水煮土豆就不同了,会有瘦身的效果,用它代替主食,加些盐和黑胡椒粉,味道也是不错的,试试看吧。

牛油果:热量160大卡/100g,牛油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热量很少,含有大量的酶,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常吃亦有养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低卡食物有什么 卡路里食物 卡路里

减肥中的你会算卡路里吗?低卡食物首推这3种

卡路里真是个让我们心忧的东西,热量低的东西似乎总是藏在难吃的食物里,而那些时常诱惑我们的冰激凌、红烧肉、奶酪蛋糕却热量高的吓人,每吃下一……详细>>

4种低卡路里食物 零热量白水促进脂肪燃烧

减肥饮食要选择低卡路里食物,即使馋嘴想吃零食也不怕,了解食物们的热量,在逛超市的时候只选择热量低的食物,这样回家后吃得开心,还不必担心会……详细>>

减肥必备的低卡零食

烤鱼片经干燥后,水分含量降低,营养物质得到浓缩,蛋白质、铁、锌等含量都不低。鱿鱼丝也不错,蛋白质含量达16%~20%,脂肪含量却不高,而……详细>>

低脂肪减肥食物有哪些

枸杞中含有18种蛋白质,是令人惊叹的蛋白质提供源。而且富含β-胡萝卜素,一大汤匙枸杞也只有35卡而已。将1/4杯干枸杞,1/4杯葡萄干,……详细>>

散步消耗卡路里是多少

饭后散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散步的作用比较多,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并且还能够帮助我们减肥,那么散步消耗卡路里是多少呢?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