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鼻子里也会长结石?流鼻血要想到这些诱因

2017-07-31 09:57: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多月以来,50多岁的章先生频繁流鼻血,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查,结果是鼻子里长了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鼻结石容易发生在小孩或作业环境较差的人身上,如矿工以及农民身上,原因是孩子不懂事易把异物塞入鼻腔,而矿工以及农民则由于工作环境中灰尘等异物较多,容易进入鼻孔且得不到及时清洗。“所以,如果市民莫名出现单侧鼻塞、流涕、鼻腔内发出臭味、头痛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平时注意鼻腔卫生,不能随意用手抠鼻,既不文明,且容易将细菌带入鼻腔引起鼻腔炎症。如果患上鼻炎,要及时治疗,否则一旦由慢性炎症拖成鼻结石就更麻烦了。”

流鼻血并简单,这些诱因别忽视了

外伤:鼻和鼻窦外伤可合并颅前窝底或颅中窝底骨折,损伤筛前动脉或颈内动脉,一般出血较剧,危及生命、鼻或鼻窦手术损伤血管未及时发现或未妥善处理,或挖鼻、用力摆鼻。剧烈喷嚏、鼻腔异物、经鼻插管以及气压急骤变化等损伤鼻粘膜血管,均可引起出血。

鼻腔和鼻窦炎症:各种鼻腔和鼻窦炎症均可因粘膜病变损伤血管而出血。

肿瘤:鼻、鼻窦或鼻咽部恶性肿瘤溃烂出血,早期常反复少量出血,晚期破坏大血管可致大出血,血管良性肿瘤如鼻咽血管纤维瘤和血管瘤出血一般较剧。所以说,对于流鼻血,不仅仅大量出血需要引起注意,小量的出血更应提高警惕。在发现有小量流鼻血时,必须仔细查找出血原因。

鼻中隔病变: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烂、溃疡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见原因。

8种止血方法

1、勾中指快速止血

在发生鼻出血时,患者可将自己两只手的中指互相勾住,即可在数十秒内快速止血。幼儿不会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

2、穴位按摩法止血

穴位按摩也可快速止血。常用的穴位是肩井穴。肩井穴位于大锥与肩峰连线中点,治法:患者取坐位,术者用食、拇指掐捏,挤压穴位中央,将肩部肌肉向上提起3-5秒钟,反复3回为1次,每次间歇两分钟,发作时连接3次。5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天,孕妇忌用此法。

3、局部压迫止血

这是常用的止血方法,在遇到鼻出血时,患者应将头部保持在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

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种方法简朴地来止血。假如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此时就须要送医做进一步的处置。

4、鼻腔蘸香油

如果经常在晚上流鼻血,患者可在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涂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为此处血管丰富,黏膜很薄易出血。

5、浸足法

患者将双足浸入水中,有时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6、贴蒜法

生蒜3瓣捣成泥,涂在布上,外敷足心涌泉穴处。右鼻出血敷右脚,左鼻出血敷左脚,两侧出血敷双脚。对阴虚火旺、血不循经者有效。

7、艾灸法

可用艾条灸两手大拇指桡侧指甲角外约1分许的少商穴,一般悬灸5~10分钟。若无艾条时,用点燃的香烟代替也可。

8、塞鼻法

麻黄素、肾上腺素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中药三七粉、云南白药、小蓟等也是良好的止血药。用于棉球蘸取上述药物塞入鼻孔内,或取小蓟鲜汁适量,用干棉球蘸取鲜汁少许塞入鼻孔,均可起到止血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原因 流鼻血危害 流鼻血

夏季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要怎么治疗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详细>>

流鼻血伴干燥或因上火 3款食疗方助调理

天气这么热,似乎我们的身体也跟着热火了起来,因而觉得一流鼻血就是上火引起的,因而在降火上狠下功夫。其实上火并非流鼻血的唯一因素,跟着我们……详细>>

宝宝嗜睡流鼻血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儿童时期,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详细>>

吃西洋参会流鼻血吗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可表现为间歇性反复出血,也可能是持续性出血,而且出……详细>>

流鼻血不要慌!掌握这些措施有助快速止血

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是错误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见血外流,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的在向内流……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