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吃西瓜加点这个防上火 但睡前千万不要吃

2017-07-31 08:08:31      家庭医生在线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最好不要吃。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西瓜最好别在晚上睡觉前吃,因为西瓜有利尿功能,吃多了不仅对肾脏造成负担,而且晚上频繁上厕所也影响休息。

西瓜怎么吃才能不伤身

很多人吃西瓜容易上火,这是因为西瓜是甘甜的,甘甜的食物有利尿的作用,当吃完西瓜小便过多的时候,就会伤到人的津液,产生了一种阴虚火旺的一种症状:嗓子干、鼻子出血。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一是适当的吃西瓜,二是在西瓜上洒点盐再吃。中医认为咸能润肾,而吃特别甘甜的东西,容易伤肾,产生漏、尿。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吃冰镇西瓜。冰镇带着很重的寒气,渗透到西瓜里,把寒性的西瓜吃到胃里面,更加重了胃肠的负担,伤害到胃肠功能,也就伤到了人体的阳气。这样吃西瓜,开始伤的是胃,以后就会伤到肺,人就会出现很多过敏症状,流鼻涕,打喷嚏,甚至会出现皮肤瘙痒。所以我是坚决反对夏天过度吹空调、一回到家就打开冰箱拿出冰镇西瓜吃。大家可以把西瓜放在普通的自来水里面泡一泡,翻翻个儿,让它均匀的受些凉,这时候的温度大约20度,这种凉,人体还能够接受,这样切出的西瓜又很水灵,又能保鲜,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这样吃西瓜。

西瓜瓤和西瓜外皮中间的那部分,绿色的瓜条,中医称之为西瓜翠衣,我们把它晒干了,入药煎,也能起到清热解暑的这种效果;我们也可以把它作为很好的凉菜。西瓜吃完后,把它外面那层硬的绿皮削掉,内侧红色的瓤刮干净,然后把中间的瓜条切成细丝,用盐杀一下,杀完以后把水挤干净,再调点醋,放点蒜,一拌,就是一道很好的、爽口、解暑、清热的凉菜。

西瓜的选购窍门

看。不论什么品种,瓜皮纹路清晰,色泽光亮,瓜蒂和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而且瓜藤根部粗壮的是好瓜。

摸。瓜皮光滑、手感结实的是好瓜。

掂。熟了的西瓜分量相对较轻,同一品种、体积差不多大的西瓜,越轻的越好。

弹。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击,发出“咚、咚”的清脆声,而且托瓜的手感觉颤动的为好。如果西瓜发出“噗噗”的闷响,而且手感较软,一般是熟过头了。

结语: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夏天吃西瓜,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西瓜的禁忌 西瓜的功效 西瓜

注意!睡前别吃西瓜 吃西瓜牢记“8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吃西瓜禁忌盘点

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孕妇……详细>>

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吃西瓜谨记三不要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详细>>

饭前及饭后吃西瓜要不得 吃西瓜牢记”七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西瓜吗?吃瓜牢记“5不要”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