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胃部热是好事?养胃防病小心这四个死对头

2017-08-02 09:59: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有时我们会感受到胃部的“暖意”袭来,不太清楚的人还以为是自己的胃自发的热量,其实不然,这可能是胃热的征兆。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常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胃热的表现通常都有哪些呢?

胃热的表现

胃热,即是胃火。中医分为热郁胃中、火邪上炎和火热下迫等。多由邪热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热;或因气滞、血瘀、痰,湿、食积等郁结化热、化火,均能导致胃热(胃火);肝胆之火,横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热(胃火)。

胃热会出现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糜烂、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

胃热病人平常喜欢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欢吃热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饮食冰冷食品后有舒适感;胃热疼痛时,多伴有胃内糙杂感。部分胃热患者会感到胃胀、没食欲,而某些胃热患者则由于胃部过度活跃、蠕动加快,表现为胃口大开,不断进食。

胃热小心这四个死对头

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推荐养胃粥品

1、糯米粥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做法:将糯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喜好甜食者,可加白糖适量同煮服食。

2、粳米粥

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做法:首先将益智仁研成粉末,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熬成粥品。加入益智仁粉末及调味品,稍煮片刻即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预防肠胃湿热 肠胃湿热

养胃防病?小心这四个死对头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痛、恶心呕吐、嗳气、食欲减退等症状,轻重程度不一。据报道,几乎每个人都受过胃炎的折磨,而有……详细>>

肠胃湿热吃什么 胃热口臭的食疗方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肠胃湿热,所以治疗也可以从饮食下手,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究竟肠胃湿热吃什么?小编推荐几种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来了解……详细>>

胃热怎么办?推荐5种食物助清热祛湿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详细>>

胃热怎么办?肠胃湿热多吃5种食物

胃热是什么?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胃上火,在饮食中如果我们过量的食用煎炸等有燥热效果的食物或都饮酒喜辣等都会导致我们的胃部出现上火的问题,那么……详细>>

当心胃有4个死对头 三种养胃汤天冷应常喝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