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预防肾结石:从自身做起

2017-08-03 06:18: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患上肾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现代人的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几个坏习惯,是致病的罪魁祸首。

引起肾结石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1、不吃早餐:现在很多上班族生活快节奏,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这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肾结石等,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2、缺乏饮水和运动:现在很多上班族,尤其女性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造成脂肪的过量储存,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一次水,有的索性不喝。

3、饮食不当:如有的人偏爱吃糖就经常大量进食糖类食物,这样不仅容易导致肥胖问题,同样也容易诱发肾结石。另外大量进食含草酸类的食物也是一大禁忌,草酸食物摄入过多的话,容易导致尿路中草酸含量升高,进而导致形成草酸钙结石的机会增加。

肾结石的早期症状

1、感染症状 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症状。

2、无症状 多为肾盏结石,体格检查行B超检查时发现,尿液检查阴性或有少量红、白细胞。

3、肾功能不全一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引起该侧肾积水和进行性肾功能减退;双侧肾结石或孤立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发展为尿毒症。

4、排石史 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通过尿道时有尿流堵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即恢复通畅,病人顿感轻松舒适。

5、肾绞痛 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肾结石

1、限嘌呤:20%草酸钙结石患者存在高尿酸尿,并作为肾结石的一种类型,而40%高尿酸尿患者同时伴有高钙尿和低枸橼酸尿,所以,高尿酸血症和高尿酸尿时应限制嘌呤饮食。

2、摄钙:每日600mg~800mg。钙与肠道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使肠道草酸吸收以及尿排泄草酸减少,肾草酸钙结石形成的机会也就减少。牛奶、豆类、坚果、凤尾鱼、虾米和深绿蔬菜都是富含钙的食物。

3、限钠:钠摄入过多排钙也随之增多,持续性高钙尿是肾结石最常见的独立危险因素,引起的结石多为草酸钙结石,因此,少吃钠、降尿钙能有效防止肾石发生和复发。相反,镁却能减少肠道的草酸吸收及钙结晶的形成,绿色蔬菜、豆类、谷类、坚果和海鲜含镁较高。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疾病预防 肾结石

素食者易患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肾结石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市人脂肪、蛋白脂、糖分摄入过多,造成了营养过剩,不仅导致肥胖,还引起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因此,有不少人开始……详细>>

预防肾结石 合理的饮食搭配最重要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市人脂肪、蛋白脂、糖分摄入过多,造成了营养过剩,不仅导致肥胖,还引起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因此,有不少人开始明……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看这6妙计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几个坏习惯,……详细>>

吃豆腐会引发肾结石吗?这样做可预防肾结石

人人都知道“病从口入”,但到底该怎么吃,才算科学呢?最近就有一则新闻,一位老大爷,因为腰疼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的肾脏里有420颗结石……详细>>

6类人最易肾结石 预防需注意饮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呢?下面带……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