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突发脑卒中怎么办?一种药物能及早预防

2017-08-01 13:15: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大脑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一旦遇到突发性的脑疾病,对我们产生的危险是极大的,脑卒中就是一种很危急的脑血管疾病,脑卒中的发生常常由于血管受到阻塞,导致血液不流通,近20年监测结果显示,脑卒中死亡人数年增长率达8.7%。中国的慢性病防控目标要考虑国际社会设定的基础,过去40年脑卒中发生率在发达国家降低了42%,但在发展中国家翻了一番。一起来看看脑卒中有哪些病因和预防方法吧。

动脉损害会引发脑卒中

1、高血压(血压食品),动脉硬化性血栓栓塞。

2、颅内小血管病变:动脉瘤,动静脉畸形。

3、全身动脉炎性病变影响脑动脉:多发性大动脉炎(Takayasu 病),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Buerger病),结节性动脉炎,巨细胞动脉炎(horton 综合症),系统红斑狼疮。

4、感染性动脉炎:钩端螺旋体性,梅毒螺旋体性,真菌、念珠菌或继发于化脓性脑炎。

5、动脉夹层病变:外伤性夹层动脉瘤,马凡综合症,假黄色瘤夹层组织病等。

6、先天性脑血管病变:烟雾病(moyamoya),先天性动静脉畸形,先天性动脉瘤。

7、外伤性脑血管病变。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对于从来没有发作过卒中的人来说,要进行的是“一级预防”,目前国际公认的、有实验证明确切效果的药物预防方法有且只有一种,就是服用阿司匹林:“50岁以上的男性每天一片,50岁以上女性隔天一片。”研究显示,在一级预防中,阿司匹林治疗可以使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2%,非致命性心肌梗死降低1/5。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

4、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卒中 卒中突发 大脑疾病

突发脑卒中别做4件事 乱吃药掐人中

近几日,全国多地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迟到的初雪将干燥灰霾的空气一扫而净,但骤降的气温却让脑血管病趁机出来捣乱。详细>>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突发脑卒中如何应急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动脉损害会引发脑卒中 看眼睛症状辨别脑卒中前兆

脑卒中是一种很危急的疾病,脑卒中的发生常常由于血管受到阻塞,导致血液不流通,一起来看看脑卒中有哪些病因和预防方法吧。详细>>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