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时吃肉是大补?这5款食疗可改善

2017-08-03 06:1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雨天多,病毒、细菌滋长,加上现在的人大多喜欢待在空调房,室内温差大,空气不流通。夏季也引发流感的小高峰。很多人习惯感冒时吃的清淡,但是也有人认为生病了就要补一补身体,认为多吃肉是最有利于补身体的方式,这是真的吗?

感冒诊断要点

1、临床特征,以卫表及鼻咽症状为主,表现为恶风或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喷嚏、头痛、咽痛、肢体痛楚等。

2、时行感冒特征,时行感冒多呈流行性,在同一时期,同一地区,发病人数剧增,症状类似,病情较普通感冒为重,主要表现为突然起病,恶寒、发热(常为高热)、周身酸痛、疲乏无力。可以发生传变,化热入里,继发或合并它病,具有广发的传染性。

3、病程,一般为三到七日,普通感冒一般不传变,时行感冒可传变入里,引发其它疾病。

4、发病季节,四季皆可发病,以冬春两季为多。

到底感冒时能不能吃肉?

观点1:一般治疗冬季感冒的中药或中成药都有辛散解表的成分,必须忌油腻。否则,油腻食物会对中药的药效有影响。另外,由于感冒期间胃肠功能降低,如果吃油腻的食物,就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影响药物吸收和药效的发挥,所以在服西药期间,也不建议吃油腻食物。

观点2:人体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反应系统,从中医角度来讲,它可以调节人体的平衡来自动对抗各种疾病,我们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协助这套反应系统的工作。在患感冒的过程中,注意休息、多喝水、适当增加营养和维生素就是对这套系统的支持。感冒时可以适当喝些去掉油腻的鸡汤或肉汤以增强抵抗力。

感冒忌食油腻,并不是不能吃肉,选择合适的肉类种类、使用方法和数量,就能够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保持身体的营养摄入哦。

感冒时吃什么?

1)醋熘土豆丝

做法:将土豆丝切丝,然后入清水冲一遍,主要是去掉粉质,防止粘锅,用料主要是白醋

2)白菜萝卜汤

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缓解感冒症状。

3)苹果蜂蜜水

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4)姜丝萝卜汤

姜切成丝,萝卜切片,加如水800毫升左右的水,烧开煮沸15分钟即可,加然后加入红糖,每天饮用1-2次。

5)葱蒜粥

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感冒饮食 感冒

感冒时能不能吃肉?感冒后期饮食调理妙招

入冬后,天气明显变冷,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很多人习惯感冒时吃的清淡,也有人认为生病了就要补一补身体因而喜欢吃肉。详细>>

4类人群应慎用感冒药 防感冒试试3款食疗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感冒一定要吃药?食疗也可以

随着气温的回升,没有及时的增减衣服,适应不了新的变化。易于患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因此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状况,加强身……详细>>

夏天感冒不可忽视 这六招可以预防感冒

夏季感冒又称为暑湿感冒、热伤风,是夏季特有的感冒病症。由于夏天天气闷热,又一直高温不断,在这个季节感冒无疑是很难受的, 但持续的高温很容……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两款粥品效果等于感冒药

感冒有风热跟风寒之分,两者的症状不一样,采取的预防方法也不一样。今天只要介绍风寒感冒的预防方法。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