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4类人群应慎用感冒药 防感冒试试3款食疗

2017-07-31 08:48:0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的一种病证。

感冒做哪些检查?

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然而,细菌感染、过敏性疾患和其他疾病可出现类似的症状,而引起感冒的病毒亦能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如普通感冒患者出现高热提示不是一般的普通感冒。诊断感冒通常并不需要实验室检查,除非有并发症发生。根据临床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可以诊断。

4类人群慎用感冒药

1、肝功能、肾功能不全

绝大部分感冒药都必须通过肝代谢和肾排泄,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对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有影响。如绝大部分感冒药含有的对乙酰氨基酚,对肝功能、肾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以起到解热镇痛的作用;但对肝功、肾功不全的病人,对乙酰氨基酚却会加重对肝肾的损害。

2、高血压病人

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有减轻鼻腔黏膜充血的作用,这类药物可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减轻鼻咽部的黏膜充血,消除鼻塞症状。但与此同时,盐酸伪麻黄碱也能使血压升高,且升压作用持久,加上促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会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3、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

很多糖尿病人都合并肾病,这部分病人若随意用感冒药,包括中成药,可能会损害肾功能。

4、儿童

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使用含咖啡因及伪麻黄碱的感冒药,会引起婴幼儿中枢神经兴奋。

感冒食疗

西洋参麦冬鸡汤

具体做法:鸡肉100克,西洋参切片10克,麦冬15克。先将西洋参切片,麦冬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西洋参鸡汤有大补元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驱除病毒的功效,是秋冬季食疗养生的佳品。

黑木耳枸杞乌鸡汤

具体做法:鸡肉100克,枸杞30克,黑木耳15克。先将黑木耳水发,生姜切片,枸杞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他认为黑木耳枸杞乌鸡汤有清肠解毒、补益脾胃的功效。

银耳大枣汤

具体做法:银耳15克,大枣10枚,枸杞30克,冰糖30克。先将银耳水发,大枣去核,枸杞过水洗净,冰塘加水同炖至黏稠状时即可服用。黄启辉认为银耳大枣汤可健脾润肺。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 感冒

感冒初期巧用小药方 7类人群慎用感冒药

冬季病毒、细菌滋长,流感病毒也开始四处作恶,也是流感的高发期。染上感冒,很多人都选择上药店买感冒药自行服用。但像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慢……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巧搭4对食物预防感冒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在感染感冒病毒(或病菌)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两款粥品效果等于感冒药

感冒有风热跟风寒之分,两者的症状不一样,采取的预防方法也不一样。今天只要介绍风寒感冒的预防方法。详细>>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抗感冒的5个要点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