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雪梨是养肺的食物吗

2017-07-28 16:40:09      

1、常吃雪梨可养肺

常吃雪梨可以起来很好的养肺功效。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 痰、降 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2、怎样吃雪梨最养肺

2.1、蒸熟吃

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 梨)及适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锅里,大火蒸45分钟左右,取出后即可食用。这种吃法不仅润肺,还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围亲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话,皆可放心食用。

2.2、雪梨糯米粥

雪梨250克,糯米200克,冰糖适量。将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糯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锅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糯米煮至将熟时,加入雪梨;小火慢熬半小时左右,放入适量冰糖即可。

2.3、煮水吃

这种方法制作简便,把生梨切片,再与冰糖、银耳一起放入沸水锅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润肺、止咳的作用。平时也可以把其当做甜点食用。

3、雪梨有哪些营养功效

梨子被誉为百果之宗,梨不仅鲜甜可口、香脆多汁,而且营养丰富。据资料统计,每100克梨的可食部分中,能量167.5千焦,约含蛋白质0.1克,脂肪0.1克,糖类9克,钙5毫克,磷6毫克,铁0.2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0.01毫克,维生素B1 0.02毫克,维生素B2 0.01毫克,维生素C4毫克,烟酸0.2毫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做才能养肺?养肺的食物有哪些

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疾病,感冒初期的发烧在中医看来是表证,也就是体表皮毛的病症,而咳嗽无疑是肺系的病症。二者既然像约好了一样同时出现,就表……详细>>

秋季首要任务需养肺 秋养肺的7个“第一”食物

秋季养生重养肺,秋季养生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四种气正在侵蚀你的肺 这些养肺食物你吃了吗

肺的健康与否,影响全身的供氧状况。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周围的环境,时刻都对它产生着影响,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肺受伤。下面马上就带你认识那些近在……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夏季适当吃点辣有养肺 推荐四大养肺食物

有人戏言,现代人的肺已经成了永不清洗的“吸尘器”,“肺脏”这两个字完全可以倒过来,叫做“脏肺”。夏季天气炎热易上火,很多人认为不宜吃辣,……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