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新妈妈产后缺乳 中医告诉你10款药膳方

2017-07-28 16:24:42      

一、气血虚弱型

临床表现: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感,面白无华、神疲食少,舌质淡,苔少,脉虚细。

食疗药膳:

1、赤豆酒酿蛋

配方:赤小豆50克,糯米甜酒酿250克,鸡蛋4个。

制法:赤小豆加水煮烂,入甜酒酿,烧沸,打入鸡蛋,待蛋凝固后加红糖调味。每日1剂,分2次服食。

功效:补气补血,祛瘀催。

2、归芪鲤鱼汤

配方:鲤鱼1条(约500克),当归15克,黄芪50克。

制法:将当归、黄芪用纱布包后与洗净的鱼同煮。

功效:补气补血催乳。

3、鲫鱼通乳汤

配方:鲫鱼500克,通草9克,猪前蹄1只。

制法:鲫鱼洗净,猪蹄洗净。二者与通草一起加水同煎,熟后去通草。

功效:益气健脾,通经催乳。

4、花生炖猪爪

配方:花生米200克,猪脚爪2只。

制法:将猪脚爪洗净,用刀划白,放入锅内,加花生米、盐、葱、姜、黄酒、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熬至熟烂。

功效:补气补血催乳。

5、芪肝汤

配方:猪肝500克,黄芪40克。

制法:猪肝洗净切片,加入黄芪、清水适量,同煮成汤,少加盐或不加盐食用。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益气通乳。

二、肝郁气滞型

临床表现: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抑郁不乐,或有微热、饮食不振,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细数。

食疗药膳:

1、山甲通乳汤

配方:穿山甲30克,瓜络20克,猪蹄筋200克,佛手10克。

制法:上药洗净,置砂锅或高压锅内炖熟,食时加盐、姜汁少许,饮汤吃肉,每日1次,连服3--4日。

2、橙酒汁

配方:甜橙1个,鲜佛手10克,米酒1汤匙。

制法:将甜橙去皮、核,用干净纱布绞汁,加入佛手(切片)、米酒及温开水适量浸泡后服用,每日2次。

3、金针炖肉

配方:干黄花菜30克,猪瘦肉250克。

制法:将瘦猪肉切成小块,与黄花菜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炖熟,调味即可。

功效:宣郁催乳。

用法:佐餐分3次吃完,5日为1个疗程。

4、海带佛手浆

配方:豆浆300克,海带60克,佛手10克。

制法:海带、佛手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再入豆浆煮30分钟。

功效:行气解郁,散结催乳。

用法:1次饮服,每日1次,连服5日。

5、橘叶青皮猪蹄汤

配方:橘叶、青皮笤10克,猪蹄1只。

制法:先把猪蹄洗净,再与橘叶、青皮加水适量同煮,炖至猪蹄烂熟。

功效:行气催乳。

用法:饮汤吃肉,每日数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缺乳食疗药膳

猪蹄通乳汤:猪蹄2只(去毛洗净),5克,水适量文火炖至烂,加姜、葱、盐适量调味,每日食肉喝汤数次,连服数日。详细>>

产后缺乳3款食疗偏方

做法:将鲫鱼宰杀、清理干净,然后和其他材料一起倒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煲至烂熟即可。详细>>

产后缺乳 试试药粥

将活鲤鱼剖肚,去内脏,勿去鱼鳞,洗净后以文火煮汤,同时加入姜末、料酒煮至鱼肉脱骨刺为度,去骨刺留汁备用;以粳米洗净煮粥,待粥汁黏稠时,加……详细>>

产后缺乳的刮痧疗法

妇女产后乳汁分泌量少或全无,不能满足喂哺婴儿的需要称产后缺乳。现代医学认为,产后缺乳与乳腺发育不良,或分娩出血过多,或授乳方法不正确,或……详细>>

山楂配当归治产后缺乳

产后缺乳多因气血不足或肝气郁结而致,指的是产后或哺乳期间乳汁甚少,甚至全无的病症,目前常见的都是产后1~2周乳汁明显少者,包括乳汁不足和……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